解读《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二)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全域旅游发展,如何吸引国内外众多游客的目光?除了秀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体验性的旅游产品更是不可或缺。《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以“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张金字招牌的特色优势为基础,构建满足现代旅游市场需求的多元化、多层次、立体化产品体系。做强山水产品、点亮洞天产品、深化红色产品、赋能人文产品、提升康养产品,培育一批具有世界级、国家级、区域级影响力的旅游产品。

  A聚焦“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优势 做强做活特色旅游产品

  《规划》指出,围绕“山水画廊·秀美巴中”特色定位,聚焦优势,构建山水巴中、洞天巴中、红色巴中、人文巴中、康养巴中旅游产品体系,提升全域旅游发展综合实力。

  ■山水巴中

  通过加强山水业态融合,提高山水观光产品的参与性、体验性和观赏性。丰富山水景区游览方式,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增加运动设施,以及开展相关山地及水上运动项目。

  重点建设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并以佛头山、阴灵山、天马山、莲花山、望王山为带动,做好山地产品的差异化开发。利用好巴中17座大中型水库资源,坚持一库一景,打造水利风景集群,做响醉美玉湖、春在湖等滨水旅游度假区。

  ■洞天巴中

  科学规划整体推出巴山地下奇观,打造“诺水洞天”品牌,实行大门票制统一管理诺水河景区。依托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名片,争取召开世界级、国际性的溶洞学会、峰会,变地下艺术宫殿、影视拍摄基地为学术研究标本、溶洞旅游胜地,展现巴中溶洞资源的独特魅力。出台喀斯特地质地貌保护管理标准,加强对喀斯特溶洞资源的保护,防止游客无序行为带来的破坏。

  ■红色巴中

  积极申报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积极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普世价值教育,定期举办国家祭祀活动;将川陕苏区红色旅游系列景区(点)作为大巴山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传承红色优良革命传统。

  同时,以川陕苏区1933为主题,打响川陕苏区首府品牌。通过拍摄川陕苏区红色主题故事,推出系列红色元素文创产品,建立巴中市红色公众号,利用互联网微信、抖音等社交软件推送推广宣传。整合市内红色旅游资源,形成市域红色精品游线;联动重庆红岩精神、广安小平故里、南充朱德故里、汉中、西安、延安等周边区域红色产品,打造国家级红色精品路线。

  ■人文巴中

  将文化元素融入巴中旅游,为旅游产品铸魂。把巴文化、三国文化、隋唐文化、民俗文化等优秀文化元素植入山、水、城镇、田园、乡村,融入景区创建、城乡规划建设和内外宣传推介全程全域,不断筑牢巴中旅游发展的“根”与“魂”。同时,加强“巴中皮影、翻山铰子、巴山背二歌”等国家级和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推动非遗与旅游的融合,开发人文旅游景观和演艺表演产业。

  整合推出恩阳古镇、米仓古镇、毛浴古镇、白衣古镇四大古镇,完善旅游交通,引导游客在不同片区集散。以南龛、北龛、水宁寺、西龛、巴灵台、南天门等人文遗产为旅游吸引物打造系列产品。持续举办巴人文化艺术节,办响节事品牌,彰显独特的巴中人文气质,引领巴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融合和传播。

  ■康养巴中

  点亮康养产品,打响秦巴山第一森林康养品牌。以成渝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为主要客群,瞄准现代人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依托山地运动资源、森林养生资源和巴药产业资源,开发“动静皆宜”的健康旅游产品,面向银发、青年、女性、儿童等细分市场,推出不同类型的健康产品,打响森林康养、山地运动、医疗旅游、自然研学等品牌。

  B 打造系列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增强游客参与性和体验感

  《规划》指出:通过规划区域游线、市域游线,推出主题精品旅游线路,增强游客的参与性和体验性。

  ■区域游线

  通过打造“成渝西精品旅游路线”、“‘从心出发’红色旅游路线”,联动成都、重庆、西安等周边城市旅游特色,让游客从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故里,到川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和首府,深度体验四川红色文化;同时游览光雾山、诺水河景区、体验巴山水乡风情,以及感受红色文化和蜀道三国文化结合,探秘盛唐石窟彩雕。

  ■市域游线

  结合游客不同的需求,规划打造“巴中精品观光游线”、“‘不忘初心,川陕老区行’红色旅游线路”、“巴中自驾之旅”3条市域游线。通过巴中精品观光游线的二日游、四日游,可通览巴中光雾山、诺水河、南龛山等著名景区,瞻仰革命遗址、遗迹,品尝巴中特色美食。通过“不忘初心,川陕老区行”红色旅游线路,可深度游览“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旅游精品景区,传承红军精神,游览溶洞奇观,体验古镇韵味。通过自驾游则可以实现巴文化体验游、乡村休闲游、康养度假游,全程穿行于山水画廊中,尽情领略巴山自然风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