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四)

发布日期:2019-05-20 16:53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当下,随着全民旅游、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地方旅游发展如何将优质、丰富的自然资源创新开发为特色鲜明、亮点十足的旅游资源,从而吸引周边城市游客“舍近求远”,到巴中旅游体验?《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要积极开发创新性旅游吸引物,培育旅游新业态,创造旅游消费新热点,以创新动力促进巴中旅游跨越发展。
 
  特色小镇

  旅游发展新热潮
 
  初夏,平昌县板庙镇大石童话小镇,一幢幢色彩缤纷的欧式建筑筑起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掀起夏季研学体验游热潮。近年来,板庙镇通过打造特色小镇,实现旅游发展,村民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吃上了旅游饭。“随着大石童话小镇旅游发展越来越火热,足以证明特色小镇建设在全域旅游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规划》提出,要依托某一特色产业和特色环境(地域特色、生态特色、文化特色等),开发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征和一定社区功能的综合项目,差异化打造巴中特色小镇。重点将打造陈河银耳小镇、毛浴古镇、化湖生态小镇、巴灵台巴文化小镇、万寿谷长寿小镇、罐子沟莲花小镇、晏阳初故里三江水乡特色小镇等重点特色小镇项目,每个特色小镇还将建设“小镇客厅”,集中展示小镇产业、文化、生态、生活等内容,形成集展览展示、商务商贸、公共管理、创新创业、信息咨询、文化旅游、旅游综合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空间平台。
 
  田园综合体

  乡村旅游新引擎
 
  五月的巴中,花香四溢。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玫瑰、芍药共生产业园,迎来一波又一波游客,穿梭在花海里,游客们纷纷感叹,“太漂亮了,不仅可以观赏花海,还可以采摘食用玫瑰制作玫瑰花茶”。
 
  近年来,康家岭村通过发展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为一体的乡村综合发展模式,尝到致富甜头,成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全市乡村旅游发展方兴未艾。
 
  《规划》提出,要抓住乡村旅游消费与投资热点,依托巴中优质山水环境和优美乡村资源,大力发展田园综合体,推动新田园生活方式,引领乡村旅游转型升级。以三十二梁田园综合体、万寿养生谷田园综合体、鹰歌庄园田园综合体、七彩长滩田园综合体、七彩佛龛田园综合体为抓手,创新城乡融合运营路径,强化农业+产业体系构建,增强农业科技引领和持续发展动能。
 
  同时,探索田园综合体内部现代农业生产空间、居民生活空间、游客游憩空间、生态涵养发展空间等功能版块的组合方式,构建各部分间相互依存、相互裨益的能动关系。利用优质的农业文化资源,以精致化农产品为导向,对本地特色农产品进行创意开发,包装设计,推进品牌构建。
 
  精品民宿

  文旅融合新样本
 
  青石板、土陶罐、黄泥墙……如今,在旅途中,越来越多的游客喜欢带着浓浓的乡愁,寻觅记忆中家乡的模样。在巴山民宿里,这样的乡愁得到释放,旅途犹如归途。去年四月,我市创建“巴山民宿”公共品牌,大力发展民宿旅游,民宿旅游成为全市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抓手,和进一步打造巴中特色旅游的重要途径。
 
  《规划》指出,要整合巴中民宿产品,根据发展规模及资源和潜力,打造光雾山-诺水河-空山民宿集群、得汉城民宿集群、皇家山民宿示范集群、东郡水乡民宿示范集群、驷马水乡民宿示范集群、白衣古镇民宿示范集群、万寿养生谷民宿示范集群、七彩长滩民宿示范集群等八大民宿示范集群。深化巴山民宿核心品牌内容。融合巴文化,巴食、巴俗、巴节、巴服等巴文化,打造巴中独树一帜的住宿体验。
 
  开设民宿官方网站,将“巴山民宿”旅游作为全市旅游宣传营销的重要板块,全面加强营销推广。加强与互联网民宿平台的合作,在途家、爱彼迎等APP上专题推广。将民宿分为“景区住宿型”、“乡村度假型”、“艺术家聚落型”三大类,依据每种民宿类型,进行特色化差异化打造。
 
  传统村落

  历史遗迹新韵味
 
  据介绍,我市拥有丰富的传统村落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多达近百处,其中13处被评为国家级传统村落,70处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规划》指出,要加强对全市传统村落及古蜀道的整体保护,保护村落的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田园景观,保持文化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保护古村落里的戏楼、古民居、红色遗址、历史环境要素等,遭损毁部分适当原址复原。尊重传统建筑风貌,对传统建筑更新的过程中不得改变原有高度、体量、外形及色彩等建筑风貌。保护翻山铰子、巴山背二哥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与生态、生产、生活等三方面息息相关的实物和场所。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及传承人认定工作,使具有历史、文学、艺术、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传承传播。适度有序发展传统村落旅游、休闲度假等项目,严禁以保护利用为由将村民全部迁出。虽然鼓励村民利用住宅或者其他条件依法从事旅游经营等相关活动,但不得改变传统建筑主体结构和外观,不得危害传统建筑的安全。
 
  体育运动

  旅游发展新方向
 
  随着环中国国际自行车赛连续5年来到巴中,巴中的另一大优势不断显现,依托其独特的气候和地理条件、丰富的旅游和文化资源,将一步一步打造成为知名的山地运动休闲城市。巴中正在以“山地运动休闲城市”的身份实现新的崛起。
 
  《规划》指出,将山地网球、山地自行车和山地定向越野跑列为巴中市重点支持的三大运动,鼓励发展其他如溯溪、森林探险、攀岩、CS真人秀、探洞、寻宝等山地运动项目,将巴中打造为独具地域特色的山地运动休闲城市。
 
  同时,大力发展体育特色小镇,打造“多产业融合、多文化交融、多龄化适宜、多群体复合”的体育特色小镇,形成体育赛事、体育文创、体育教育与培训、体育旅游等体育服务产业为主导的体育特色小镇。

  演绎娱乐

  民俗文化新体验
 
  《规划》提出,依托巴中历史悠久的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演艺活动。讲述巴文化的起源、发展、延续,对巴人射虎、巴人随周武王伐纣、巴人助刘邦平定三秦等巴人经典故事加以演绎;讲述巴中历史中刘邦屯兵牟阳城、萧何月下追韩信、张飞擒严颜拒曹操等典故;讲述米仓古道、荔枝古道千年蜀道故事,形成诗歌、舞蹈、山水实景剧等艺术表现形式。
 
  同时,保护巴山背二歌、翻山铰子、巴中皮影、薅秧歌、巴渝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培育遗产传承人。将巴中文化表演娱乐融入主城区和旅游度假区、景区的夜间活动中,开展夜游、夜读、夜娱、夜食等活动,丰富巴中夜生活。将巴渝舞、巴山背二哥、巴人面具等艺术表现形式与高端餐饮有效结合,突出地方特色。落实莲花山主题秀场、光雾山演艺中心、黄石盘会展中心等项目,成为巴文化展示重点场所。
 
  自驾营地

  全域旅游新潜力
 
  《规划》提出,结合巴中市“一环五廊”交通格局,对接《巴中市慢行系统规划研究》,构建新型的自驾车服务体系,规范营地的住宿系统、标识系统、安全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生活配套系统等;结合智慧旅游,提升完善服务系统。将重点打造十八月潭打炉场营地、七彩长滩营地、诺水河营地、恩阳区营地、南天门营地、得汉城营地、白衣古镇营地、通江县营地、七彩佛龛营地、安居村营地等。(杨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