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跃上百万亿元

实现历史性跨越,同比增长2.3%

发布日期:2021-01-19 10:59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欣 文 【字体: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1月18日发布数据,初步核算,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10159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2.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三季度增长4.9%,四季度增长6.5%。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当天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说,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经济运行稳定恢复,就业民生保障有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2020年,服务业逐步恢复,现代服务业增势良好。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与上年持平,增加值比上年增长2.1%。服务业生产经营在年初大幅下滑后,呈现逐季恢复态势,主要指标持续改善,新动能表现活跃,市场信心不断增强。疫情催生了新型商业模式,推动了线上线下加速融合,5G、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得到了广泛应用,短视频、直播带货等在线娱乐、在线营销逆势增长,远程办公、在线教育、互联网医疗等新模式成长壮大,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20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回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5%,低于上年2.9%的涨幅,也低于3.5%左右的全年预期目标。其中,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3%。

  宁吉喆说,总的来看,2020年国民经济运行稳定恢复,稳就业保民生成效显著,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二是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三是宏观调控成效显著。四是“六稳”“六保”落地显效。五是改革开放创造发展奇迹。六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大关,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科技实力不断进步、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欣 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