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拜宴纷纷取消,家庭私人聚会不超10人
就地过年 这顿年夜饭怎么吃才香

发布日期:2021-01-19 14:50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陈碧红 【字体:  

编者按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判断:今年的春节大概率事件来讲,中国的流动性会大幅度地下降,再按照现在采取的比较严格的防控措施,应该说,我们会过一个平安、祥和、以家庭为中心的春节。

我省日前印发《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严控聚集性活动。根据《指南》,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川过节;提倡务工返乡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

就地过年,和往年的春节会有哪些不一样?年味儿在哪里?如何过一个平安、祥和的中国年?记者将陆续发回相关报道。

1月15日12时30分,成都市成华区建设路的红杏酒家(明珠店)一楼大厅内,就餐顾客两人一桌或四人一桌,安静了不少,与曾经排队候餐的热闹场面相去甚远。前台电话不时响起,其中不少是要求退订团拜宴的。“从早上到现在,已经有两场宴席被取消,加起来有25桌。”红杏酒家大堂经理吴万蓉无奈摇头,半个多月来,已经预订出去的20多桌团拜宴,几乎全部退订。

每年年初,都是春节团年饭、年夜饭的传统销售旺季。日前,我省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指南,要求严控聚集性活动,原则上不召开、不举办、不组织线下大规模团拜、联欢等,倡导家庭私人聚会不超过10人。

在疫情防控加码的背景下,我省各地餐饮企业的团餐预订有哪些新变化?“就地过年”倡导下,这顿年夜饭怎么吃才香?近日,记者进行了实地走访。

A

“退订潮”来袭

宴席半月平均退订率逾5成,大型团拜宴基本都被取消

“国庆大假一过,我们就开始提前准备元旦春节的团餐预订了,没想到会遭遇这样的情况。”吴万蓉说。

按常规,每年国庆节结束之后就逐渐进入春节团拜宴、年夜饭的预订旺季,尤其是1月左右,更是订餐密集期。在红杏酒家,一个月订出去三四百桌,这还是基本水平,特别火爆的时候,按排序订餐,就算排两三轮也不一定有空位。

但今年情况很不一样。根据红杏酒家订餐本上的日期显示,虽然早在去年国庆节后就有顾客提早预订了农历腊月二十九、大年三十和正月前几日的家庭宴席,但前来订餐的顾客和往年相比减少了一大半。大型团拜宴同样受到影响,截至目前一共才接到5场团宴订单。

“我们接到的团拜宴订单一共才20多桌,现在全部取消了,只剩60多桌小型家宴。”吴万蓉说,有些是顾客直接取消,有些则是餐厅主动建议退订。

成都老房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团餐退订率同样超过50%,以家庭为单位的小型年夜聚餐则影响不大。“去年1月,老房子一个餐厅的订餐数就是700多桌,超过7000人,今年到目前为止一共不到150桌,估计1月总共最多也就2000多人。”公司负责人熊江华表示,大型宴席对老房子餐饮的经营十分重要,稍微大一点的单店,宴席占比达到餐厅营收的40%左右,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或将很难迎来销售旺季。

乐山、南充等省内多地情况类似。作为乐山当地一家老牌四星级酒店,金海棠大酒店往年在春节期间承接大量的婚宴、寿宴,几乎场场爆满。但随着各种大型宴席取消,酒店预计损失400万元左右。南充大蓉和酒楼负责人于烈阳透露,目前不少顾客选择将宴席改期到今年五六月份,而这部分大多是婚宴,春节大型团拜宴则基本都取消了。

B

餐饮企业应对

在家吃团年饭,送“硬菜”上门;进店聚餐,大包间拆分成小包间

尽管大型宴席“退订潮”席卷各大餐饮门店,但春节作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7天长假期间,仍有大量餐饮消费需求。特别是在“就地过年”倡议背景下,庞大的非川籍群体无疑将释放出巨大的消费需求。

记者走访发现,各个餐饮企业想出各种应对招数,在就餐形式和菜品创新方面花足心思。

“今年我们主打家宴头盘菜,特意包装推出元年佛跳墙和干烧海参两款‘硬菜’,连锅带菜全部备齐。”熊江华说。在手机小程序里,顾客只需选好预订的菜品,餐厅就会提前制作好,按约定时间直接送货上门,等到家宴开餐时,只需根据说明上的步骤简单加热,就能摆上宴席。

红杏酒楼也推出半成品大众菜。特别是比较复杂的菜品,都做成了类似的净菜,买回家后简单炒制烹饪就能上桌。在该酒楼一楼大厅入口处,“春节照常营业”的宣传牌格外显眼,还打出“大年初一起照常使用美食券”的提示语。“为吸引顾客消费,餐厅每年都会推出菜品满100返60元的促销券,但大年初一就能用券抵扣消费,这还是头一次。”吴万蓉说。

除了在家吃团年饭,不少人特别是异乡人会选择到餐厅、酒楼聚餐。为做好疫情防控,日前商务厅发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明确提出,应控制餐厅(馆)就餐人数,拉开桌间距,同时对于合餐顾客,应提供公筷公勺等。

对此,乐山金海棠大酒店创新布置就餐环境:把人数较多的大家族聚餐,从一个大包间拆分成在几个单独的小包间就餐;在大厅就餐区,每桌之间用屏风或绿植隔开,尽量确保有效距离。

“小型的中餐聚会,订餐率还是比较高,目前已经预订出去70%左右。”于烈阳说,趁着眼下大型团拜宴相继被取消的空档期,就在1月14日,南充餐饮协会专门组织当地餐饮企业150余名厨师开展技能提升培训,培训的菜品正是春节期间热销的嘉陵江脆皮鱼、荔枝鱼、烟山扣肉等南充代表菜。

成都餐饮行业也在精心进行准备。成都餐饮同业公会秘书长袁小然透露,将在春节前夕发布一批疫情防控措施到位、有较强接待能力的餐饮企业名单,推荐其作为年夜饭就餐的消费地。同时,还将创新推出“团年宴席订制到家服务”,供广大消费者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