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至,如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四川消防为你科普!

发布日期:2022-01-05 15:05信息来源:四川新闻网 【字体: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1月4日讯(记者 张宇)元旦小长假期正式结束,但春节即将来临。每到年关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准备一些烟花爆竹增添节日气氛,来迎接新年的到来。但是,如果不按照规定燃放烟花爆竹,不仅扰民,还可能造成人员受伤、火灾等危害!为深入推动冬春火灾防控工作,普及消防安全常识,四川消防推出“冬春防火安全”系列主题宣传,提升人们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燃放烟花爆竹增添节日的气氛,本是一件喜气的开心事,但燃放不注意安全,可不是毁掉一件衣服这么简单。

那么到底如何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四川消防为你带来科普!

①到有销售许可证的门店购买烟花爆竹,这些指定的许可经营店贩卖的烟花爆竹,品质相对有保障。

②正确选择烟花爆竹的燃放地点。严禁在繁华街道、剧院等公共场所和山林、有电的设施下以及靠近易燃易炸物品的地方进行燃放。燃放要遵守当地政府有关的安全规定。

③喷花类、小礼花类、组合类烟花燃放时,平放地面固牢,燃放中不得出现倒筒现象,点燃引线,人即离开。

④未成年人燃放烟花爆竹必须要有大人在场陪同看护,一定不能用烟花爆竹玩打“火仗”的游戏。

⑤点烟花爆竹时,脸不要贴得太近,以免炸伤面部和眼睛。发现烟花爆竹不响时,不要急于上前查看,最好等待一段时间再去查看,以免发生意外被炸伤。

⑥烟花爆竹燃放结束后,不要立即清理残渣,应等20至30分钟后,戴上手套用铁夹将烟花空筒和残渣凊理掉。

⑦最好不要在家中存放烟花爆竹,如要短时间存放,须注意通风,防潮、不能被雨水淋,尤其要注意远离火源和热源。

此外,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仙女棒、电子烟火等“冷烟花”和钢丝棉烟花悄然兴起,备受大家热捧,但在它们绚丽的外表下其背后暗藏着诸多安全隐患。比如看似美丽的钢丝棉烟花燃烧温度可达2000℃,这要是溅到人身上或者周边的可燃物上引发火灾非常的快,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绚烂而留下悔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