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办理《市人大096号建议函》答复的函

2019-09-27 17:53 来源: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刘燕代表:

  您在巴中市人代会上提出《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上网管理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高度重视代表建议,专题部署落实

  收悉市人大096号《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上网管理的建议函》后,我单位高度重视该建议意见,局领导赓即召集相关科室召开专题会议,研商如何落实建议意见,并对落实建议意见办理时间、办理质量提出硬性要求,确保建议意见能够真正转换为推动文化市场管理的生动实践。

  二、深化工作举措,确保问题整改落到实处

  (一)举一反三落实整改问题。我局于6月11日向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发出《关于办理加强未成年人上网管理的建议的函》,要求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结合《巴中市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以刘燕代表的建议为重点,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整治行动,并将办理情况回复我局(附后)。

  (二)定期开展部门工作联动。我局重视部门之间工作联动,坚持每季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联合执法大检查,重点对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的场所安全、主体合法性、经营行为是否违法违规、经营内容是否健康等问题进行检查。今年以来,我局已联合市公安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2次,检查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 120余家次,发现问题10余处,发出整改通报2期,要求各县(区)限期整改到位。

  (三)常态开展明查暗访工作。一直以来,我局以明查暗访为市场监管常态。今年以来,我局分别于6月4日、8月14日组织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对南江县长赤镇的4家网吧(春天网咖、爱尚网咖、健康网吧、益翠网吧)进行了暗访,暗访发现,健康网吧有违规接纳未成年人现象,我局已责成南江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立案查处,目前,案件在进一步办理中。

  持续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今年以来,我局印发了《巴中市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巴文广旅发〔2019〕29号)、《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方案》(巴文广旅发〔2019〕83号),明确了整治范围、提出了整治重点、加强了整治手段、强化了整治保障,对校园周边互联网上网服务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无证经营问题、场所安全隐患、不文明上网等问题形成了高压态势,有力有效遏制了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今年以来,全市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上网案件13件,其中,南江长赤爱尚网咖、春天网咖、健康网吧等3家均因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被行政处罚。

  三、建立健全机制,为市场管理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按照省、市对文化市场的管理要求,我局出台了《“黑名单”管理制度》《 “双随机、一公开”制度》《“文网卫士”使用制度》《信息共享制度》以及为期三年的《社会文化环境净化工程实施方案》,为加强文化市场管理、违法违规严管重罚形成了有力的支撑。

  四、继续加强管控力度,把市场监管形成长效

  下步,我局将继续围绕中心工作,抓住工作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热点,着力解决难点,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继续加大市场巡查力度。积极充实市场巡查队伍,加大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乡镇等区域范围以及学校上放学、节假日、夜间等时间节点的日常巡查频次,有效解决长期以来文化市场特别是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巡查监管的“脱档”和“真空”问题。

  (二)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力度。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思路,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以案说法,促使经营业主及从业人员守法经营、诚信经营,进一步净化文化经营环境。

  (三)有效完善技术防范措施。大力实施“文网卫士”软件系统安装,有效屏蔽网络有害信息、远程巡查、长时间上网、对未成年人上网开机预警,弥补文化市场监管手段落后的缺陷。

  (四)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从严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对违法经营行为一律按相关法律法规严管重罚、顶格处理,按照依法监管、客观公正、激励守信、惩戒失信的原则,严格落实黑名单管理制度,将查证属实的违规经营场所纳入“黑名单”管理,依法退出市场。

  (五)严厉查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严厉查处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歌舞娱乐场所等文化经营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

  今后,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和人大代表的建议,切实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推动文旅强市建设。感谢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附:南江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人大代表反映我县长赤镇网吧涉嫌接纳未成人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8月14日

  (联系人:程晓,联系电话:1334061353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