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第182号议案会办意见的函

2019-09-23 19:45 来源: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平昌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李秀芳代表在市人大四届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打造平昌县龙岗镇“刘伯坚烈士故居”景点的建议》(第182号议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会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涉及的主要内容

  李秀芳代表在议案中指出“由于政府没有打造和管理刘伯坚烈士故居,故居没能成为游客参观游览的景点”,因此提出“为更好地教育激励后人,尤其是青少年,学习先烈事迹,为强国富民,强烈建议政府把刘伯坚烈士故居打造成红色文化旅游景点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平昌县龙岗镇“刘伯坚烈士故居”基本情况

  刘伯坚烈士故居位于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龙岗镇,距县城60公里,占地面积600余平方米,属老式穿斗木结构民居,房屋2栋,其中32号房,坐东北朝西南,建筑面积250平方米,木结构单檐硬山式,穿都结构,板壁面阔三间14米,进深四间26米,通高7.85米,檐高5.47米;33号房,坐西南朝东北,建筑面积286平方米,木结构单檐硬山式屋顶,穿斗梁架、板壁、面阔三间11米,进深四间26米,通高8.08米,檐高4.95米。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红色旅游发展,市委、市政府提出《关于加快红色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其中将重点“培育龙岗镇(伯坚故里)等一批红色旅游特色小镇建设”纳入建设红色旅游精品景区的重点工作中。

  (二)《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情况

  《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年)》已通过市规土委会审定并正式发布,《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中红色巴中产品发展目标定为:做深红色传承型产品,加强深度情感体验。依托红军精神发源地,全国第二大苏区首府,川陕苏区核心红色历史,以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川陕苏区将帅碑林、恩阳红色古镇、刘伯坚烈士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王坪烈士陵园和巴山游击队纪念馆等为载体,开发巴中红色旅游系列产品。

  (三)项目谋划情况

  目前,平昌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正在谋划《刘伯坚故居修缮维护和陈列布展项目》,该项目可研报告已完成。本项目符合国家红色旅游和革命老区振兴政策,有利于促进新时期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并带动平昌旅游业发展,促进文旅融合和社会经济事业的发展。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积极申报项目,做好项目相关的前期工作。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7月25日

  (联系人:李黎;联系电话:1878424530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