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协助办理市人大三届四次会议第130号建议情况的函

2019-09-23 19:44 来源: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市扶贫开发局:

  由我局协助您单位办理的《关于加强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建议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办,现将相关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以建立健全全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工程,加大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在重点推进贫困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同时,整合资源,统筹推进非贫困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农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进一步保障。

  一、加大政策资金保障力度。一是加大政策保障力度。出台了《关于加快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巴中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2016—2020年)》《巴中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巴中市文化惠民扶贫专项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为全市基层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了政策保障。二是加大向国家、省资金争取力度。今年上半年,全市文广旅系统争取到国家、省各类专项发展资金12841余万元,其中,中央、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各类专项资金8400多万元,为全市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公共文化阵地建设提升,设施设备配送,公共文化产品供给等提供了有力保障。

  二、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一是提升完善文化阵地。在对贫困村村级文化阵地进行了提升完善的同时,通过整合资源、设施设备补充配送等方式确保了所有非贫困村文化阵地达标建设。二是加大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全市累计完成电视户户通36.2万户、村村响2067个建设,其中今年以来,建成村村响71个,户户通1.8万户,将于今年底实现所有贫困村、非贫困村、贫困户、非贫困户通广播通电视的目标。三是加大资源整合力度。加大党建、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整合力度,建设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98个,提升了村级文化阵地利用率。积极挖掘各地特色文化资源,建成村史馆54个,有力增强了当地群众文化自信。

  三、深化群众文化活动开展。一是深入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以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讲座、公益电影等为主要内容,深入乡镇、村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年均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330余场次,指导基层开展群众文化辅导活动1500多场次,放映公益电影3万余场次,赠送图书图画春联5万余册(幅),覆盖全市所有行政村。三是积极开展群众文化辅导。选派文化干部深入乡镇、村对文化干部和群众文化队伍就文化活动组织策划、文化设施设备使用管理等方面进行一对一辅导,有力的提升了基层干部群众文化活动开展能力。三是丰富群众文化活动内涵。按照每年在每个乡镇开展5场次、每个村开展1场次文化惠民活动的要求,围绕传统节庆、乡村旅游、脱贫攻坚等主题常态化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了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四、加大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一是加大人员编制保障力度。全市18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已配备编制392名,确保了每个乡镇文化站2-3名文化干部。所有村级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均配备了专、兼职文化管家,有力保证了基层文化阵地的有效运行。二是加大培训力度。市、县文广旅部门通过开展基层图书馆管理员业务培训班、基层文化专干培训班等积极开展基层文化干部培训工作,年均组织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图书室文化干部参加培训1次以上。并积极选派乡镇、村文化干部参加国家、省级针对基层文化干部业务培训,提升基层文化干部业务能力和素质。三是积极壮大文化志愿服务队伍。积极选拔招募具有一定文艺专场、热爱文化工作、活跃在基层的文化志愿者、大学生村官、乡贤名人、乡土文化能人等积极加入文化志愿服务队伍,常态化开展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圆梦工程”等文化志愿服务项目实施,有力保障了村级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群体文化权益。培育组建了“翻山铰子舞蹈队”“巴山民歌队”“拐棍宣传队”等群众文化队伍200余支,为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提供了队伍和人才保障。

  虽然全市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标准化、均等化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现代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政策资金争取力度、强化资源整合力度、提升村级文化阵地使用效益,促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文化阵地均衡发展。

  感谢你们对全市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建议和意见。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日

  (联系人:孙燕梅,联系电话:151820871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