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4号建议答复的函

2019-09-27 17:53 来源: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郭治平代表:

  您在巴中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将空山天盆景区纳入全市统筹整体打造的建议》(第134号建议)我单位已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建议》中提出“将空山开发打造纳入全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工作日程,并作为全市旅游发展的重中之重和重点工程。”的工作建议,针对性强,现实参考意义大,对全市旅游发展有很好的指导和帮助作用。当前,不论是在政府决策方面、还是在部门工作落实方面,都充分吸纳了你们提出的宝贵意见。现对您提出的建议具体回复如下:

  根据《中共巴中市委 巴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巴委发〔2018〕9号)精神,以及《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2035)》内容,市委、市政府已经将空山天盆景区纳入全市统筹整体打造,在全域旅游发展总体布局、产业融合发展、产品体系建设等方面都做了详细发展规划。

  一、纳入全域旅游城乡发展体系规划

  《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8—2035)》中提出依托巴中城乡发展体系构建“主城区—县城区—旅游重点镇—旅游潜力镇—旅游乡村”旅游体系空间构架。完善以巴中中心城区、县城所在镇为核心带动,重点旅游镇为骨干,布局合理、层次清晰、功能完善的旅游城乡体系结构,促进城乡协调发展。通江空山镇已被纳入旅游重点镇,对通江县的发展定位中也明确提出“依托空山天盆和诺水河景区,打造夏避暑、冬温泉度假胜地。”

  二、纳入光雾山和诺水河两大旅游区总体布局

  《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8—2035)》中提出加快推进米仓山大道建设,连接光雾山和诺水河两大旅游区,强化“交通+旅游”融合功能,融入自驾配套设施、绿道驿站设施、旅游厕所配套设施等,将十八月潭、空山天盆景区等8大景区串连,并在空山天盆景区建立空山服务区。根据规划,在空山天盆、空山战役旧址、空山战役纪念馆景区、景点,大力发展舒适的民宿体验、疯狂的空中旅行,共同构建光雾山和诺水河两大旅游区“看山水美景、赏四季风光、嗨玩山水之间、乐享巴食巴艺、避暑巴山美森”的未来图景。

  三、纳入全市产业融入发展

  市委市政府提出以全域旅游委统揽,大力推进“旅游+”,促进产业融合,培育旅游+文化、农业、体育等新业态。精品民宿。整合巴中民宿产品,根据发展规模及资源和潜力,打造光雾山—诺水河—空山民宿集群等八大民宿示范集群。体育运动。结合空山天盆景区,以滑翔运动、热气球、直升飞机等时尚运动嘉年华,形成时尚运动体验中心,打造空山天盆时尚运动基地,

  四、纳入全市旅游产品体系建设

  旅游康养。《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8—2035)》提出以打造黄石盘巴药医疗康养基地、空山天盆运动康养基地等为抓手,大力发展森林疗愈、森林运动、森林避暑、森林养老、森林研学、森林观光等旅游产品。积极打造以米仓山、光雾山、诺水河和空山为重点的森林康养带,以平昌、通江东侧、恩阳南侧为重点的田园森林康养带,以巴中市区周边为主的换成森林康养带。红色旅游。重点培训恩阳古镇、空山等一批红色旅游小镇,完善红色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服务体系,开发体验性强、教育意义凸出处、品质优良的红色旅游产品,全面提升巴中红色旅游发展水平。

  五、纳入全市重大项目培育

  市委、市政府已将空山天盆运动康养度假区纳入全市康养旅游重点项目大力发展。同时,空山天盆景区纳入世界遗产旅游产业集聚区项目,采取政府投入、招商引资并举,总投资匡算70亿元。

  六、纳入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

  当前全市正在全力推进“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建立健全全域旅游标准体系。以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为主体、地方标准和企业标准为补充,建立覆盖“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的旅游标准体系。空山天盆景区通过积极参与实施旅游标准化工作,必然促进景区发展水平提高和经济效益增长。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8月2日

  (联系人:吴耿全;联系电话:1518277523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