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人大第四届第三次会议第94号“关于建立严打旅游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联合执法机构的建议”答复的函

2019-09-27 17:56 来源: 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王芹代表:

  您在市政人大第四届第三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建立严打旅游界商业贿赂,不正当竞争行为的联合执法机构的建议》(第94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健全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建设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6〕5号)和《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实施意见》(川办发〔2016〕97号)要求,我市以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现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议事机构为依托,持续加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重点围绕“地方政府落实属地监管主体责任、涉旅部门履行综合监管职责,审议依法治旅规范市场工作方案,部署旅游市场综合监管重大事项,协调解决重大涉旅涉稳突发公共事件,督促涉旅部门切实履行旅游市场综合监管职责”等内容,积极解决旅游业发展过程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基本建立了我市权责明确、执法有力、行为规范、保障有效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根据旅游市场特点,每年小长假、黄金周前,市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积极协调配合,强化对重点旅游地区、重点旅游线路、重点旅游景区的涉旅安全和服务保障、旅游市场秩序开展综合检查,并根据旅游市场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专项执法检查,对旅游市场突出问题实施专项治理,协调重大或跨区域涉旅投诉或涉旅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

  按照国家、省对市场监管等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的安排部署,我市新一轮的执法改革工作即将推动实施。通过深化改革,旅游执法监管能力将进一步增强,旅游市场综合监管将进一步完善。

  二、旅游市场监管情况

  (一)引导企业规范经营。一是改进工作方式。通过设置《旅行社调查表》《旅游景区基本情况摸底调查表》和针对企业对旅游监管满意度、《巴中市促进旅游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了解情况等19类问题设计调查问卷并开展调研、建立“旅行社服务管理”微信群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运营管理情况和面临的实际困难,广泛收集企业意见建议。二是加强法制宣传。通过开展法律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在市属重要媒体进行涉旅法律法规宣传、发布《游客出行温馨提示》、设置《不文明旅游曝光台》,举办“依法兴旅 依法治旅”培训,结合典型案例宣传、解读《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扩大了涉旅法律法规知晓度。三是推进诚信建设。印制了《巴中市旅游行业诚信建设“红黑榜”制度(试行)》《加强旅游诚信建设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工作实施方案》《巴中市旅游行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旅游市场监督检查操作指南》《巴中市旅行社业务档案管理规范》等文件,全市旅行社、星级旅游饭店、A级景区签订了旅游诚信经营承诺书,建立了《巴中市导游人员诚信档案》《巴中市涉旅企业质监人员名录库》,进一步规范旅游执法监管行为和旅行社业务操作程序,推进了旅游行业标准化建设,引导、促进企业规范管理、合法诚信经营,加强了行业自律,服务质量得到明显提升。

  (二)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按照国家、省统一安排部署,结合我市实际,加强对春节和五一、清明、端午小长假旅游市场检查,确保节假日旅游市场健康有序。重点开展了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行动、虚假违法旅游服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巴中市2019年第一季度及清明假日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汛期暑期整暨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旅行社市场专项整治、导游从业人员专项整治、旅游景区景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等。一是制定工作方案。与工商、公安局等13部门联合转发了《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制定《虚假违法旅游服务广告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巴中市2019年第一季度及清明假日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方案》《巴中市汛期暑期暨端午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检查方案》《2019年全市文化和旅游市场整治行动方案》,转发了省文化和旅游厅《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暨“保健”市场乱象整治工作方案》,明确专项整治行动中的整治总体目标、整治重点和工作要求。二是扎实开展市场联合检查。以区县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全面检查、市局与市场监管局、公安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等部门联合抽查的形式扎实开展旅游市场检查,并将检查发现的问题通报到各区县,并督促整改。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在我市新一轮的执法改革工作推进中,持续完善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的监管力度,强化案件查办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涉旅企业、导游等旅游从业人员的培训,引导企业规范经营,加强行业自律。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文旅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您提出更多宝贵的意见。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19年8月15日

  (联系人:何青荣,电话:189816845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