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执法监督 > 市场执法

市文广旅局“三强化”推进文明旅游

2020-08-07 18:24 来源: 局市场管理科 作者:王奎

  一是强化标准引领。严格落实《旅游法》《旅行社条例》《旅行社行前说明服务规范》《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等法律法规,规范旅行社经营活动,推动服务信息透明化,防范旅行社领域系统性经营风险,不断提升旅行社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制定《巴中市旅游团队文明旅游主要事项》《巴中市旅游团队安全注意事项》。

  二是强化市场监管。高压打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处罚;加强联合执法、综合治理,加大对旅游市场无资质经营主体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严格落实旅游降级退出、处罚曝光等机制,全面开展旅行社等级评定及复核工作。持续加强对导游和领队等行业服务人员文明旅游的教育和培训,加大对旅行社旅游团队“行前教育、行中引导、行后总结制度落实”的执法检查,加大对不文明旅游行为的曝光力度。

  三是强化政策宣贯。加强对《旅游法》《旅行社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贯培训力度,增强旅行社从业人员依法经营规范经营意识,引导旅行社围绕市场的发展和消费需求,提升研学旅游、康养旅游、红色旅游等旅游线路产品的研发和运营能力。将法律法规、文明旅游、应急处置等知识掌握情况作为导游执业人员岗位练兵的重要考核内容,通过举办导游大赛等方式培育一批职业素养好、服务技能强的先进典型。(审核:冯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