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信息公开年报

巴中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02-03 11:00 来源: 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 作者:局办公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相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我 下局网站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我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827-5260702。

  一、概述

  2016年以来,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巴中市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省、市相关部门各项要求,以政府门户网站普查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和措施,按规定全面、准确、及时做好信息公开,充分保障了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高度重视,常态公开。一是加强领导。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直接分管,一名局领导协助组织实施,由办公室具体负责,将全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等最大限度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强保障。充实信息公开工作机构人员,配备专兼职人员,足额匹配工作经费,按要求组织参加省、市举办的专题培训,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三是加强督查。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列为全年重点监测目标,常态化推进各项工作,实行定期检查、跟踪督办、考核问责。

  (二)拓宽平台,广泛公开。一是加强载体建设。围绕信息公开范围和重点,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载体,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媒体宣传、干部职工会、信息查询、电子显示屏、手机报、展板等方式加强信息公开力度。二是优化网站绩效。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统一部署开展门户网站普查,提升网站功能,完善栏目设置,加快信息更新,增加在线调查、在线办事等内容,增强了公开时效。三是提升政务服务。深入推进“两集中两到位”,制定了《行政审批工作运行机制》,推进文广新系统省、市、县(区)三级纵向联动审批,完成行政权力集中清理,将行政审批事项、行政处罚事项、行政强制事项、执法人员信息等及时向服务对象公开,获得普遍好评。

  (三)完善制度,保障公开。一是完善公开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申请方式、主要内容、办理落实等要求。二是完善发布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流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由具体承办科室提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建议,办公室负责审核,严格保密审查,局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签发,将政府信息全面、准确、及时公开。三是完善问责制度。逗硬责任追究制度,对群众来访来件、局长信箱诉求、在线申请办事、群众访问留言、“12318”投诉等回复、办理不及时、不到位、不满意的情况纳入执纪监管,及时追究问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进一步加大了文化资讯、时政要闻、文化动态、媒体聚焦、文化遗产、重大项目、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预算执行、通知公告、文化招商、应急预案、便民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推动了文化发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0条、计划总结类信息3条、法规公文类信息46条、工作动态类信息890条、人事类信息3条、财政类信息6条、行政执法类信息23条、其它类信息360条。办结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13件。设立了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栏目,与群众良性互动。及时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在政务公开专项督查中反馈的问题。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我局未收到申请类政府信息公开事项。

  四、咨询、投诉等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6年,我局门户网站收到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相关事项咨询4件、建议1件(无投诉、举报件),通过调研、接待、来电等受理咨询、投诉、举报、建议等20余件,均按时办结。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无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明确6人具体负责,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人员4人。足额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加强了设施设备配置,按要求参加各类培训班,充分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部门财政资金预算公开情况

  按时公布了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将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予以全面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1.收支预算总体情况。2016年巴中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收入预算总额为1459.9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459.9万元(含转移性收入276.5万元)。相应安排支出预算1415.7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08.3万元,日常公用支出116.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1.7万元(不含退休人员支出),专项支出859.5万元。

  2.财政拨款支出预算安排情况。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131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52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8.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7万元。

  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3.3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群众参与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将通过门户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手机报等载体及时公开政府信息、开设政策法规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回复处理网友在线留言;积极参加“中国·巴中”政务访谈,市长在线访谈、并按要求在局门户网站提供访谈预告和访谈入口。通过“四川省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目录”,全面及时公开部门政务信息,做到无空白目录、信息归类准确、发布时间准确,每月更新信息15条以上,全年累计更新不低于200条。及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表和年度报告、工作总结及其它要求报送材料。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优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流程图,完善主动公开、申请方式、主要内容、办理落实等机制,确保信息及时更新;加大时政要闻、文化动态、重大项目、政策法规、计划总结、预算执行、应急预案、便民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调动群众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

  八、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时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年度统计表.docx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分项统计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