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7-09-30 10:16 来源: 市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局 作者:局计划财务科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基本职能

  贯彻执行国家和省关于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市文化、广播电影电视、新闻出版工作的政策措施和管理制度,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管理全市文学、艺术事业,指导艺术创作与生产;管理全市性重大文化活动;管理全市社会文化事业,拟订社会文化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市广播电影电视宣传和创作题材规划,监督管理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信息网络视听节目和公共视听载体播放的视听节目;指导全市广播电影电视科技工作,负责全市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传输、监测、安全播出等工作;监管出版活动,管理全市性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事业表彰和文学艺术作品评选活动;指导、管理全市对外文化、广播影视、新闻出版、著作权、版权、文物的交流与合作的有关工作,组织实施大型对外文化交流活动和开展对外文化工作。

  (二)2016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完成红博馆主体工程,启动巴中博物馆、秦巴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前期工作,建成幸福美丽新村(社区)文化院坝192个、贫困村文化室267个、乡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85个、应急广播平台2个、乡镇固定电影放映点10个、农村公共服务网点130个,配置广播电视“户户通”2.8万套,补充更新农家(社区)书屋2651个村,建成地面数字电视市级播控平台,实现市、县(区)、乡(镇)光纤传输互联互通,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文化权益得到较好保障。二是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所有公益性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形成常态,开展文化惠民活动349场次,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万余场次,指导开展各类文体活动3500余场次。成功举办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环球经典音乐会《东方之声》等系列文化惠民演出活动,惠及群众20万余人次。三是文化影响不断扩大。成功举办了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全面展示了巴中文化发展成果。签订了《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建立了区域巴文化保护传承与利用机制,凝聚了泛巴区域文化发展合力。

  2、文旅融合收获新成果。一是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全市“一核六园”七大文化产业园区完成投资15亿元,南龛文化产业园核心区基本建成并对外开放。二是产业发展提质增量。大力推动文化企业培育和规上企业入库,全年新增入库规上文化企业34家,同比增幅位列全省第一。网咖、嘉年华等一批新兴文化业态兴起,星河影视、魅力传媒、康艺印务等一批文化产业规模企业发展壮大。三是文旅融合进程加快。推动巴中特色文旅资源向文旅经济跨越,形成巴人文化艺术节、巴人新春登高节、光雾山红叶节等文化旅游节会品牌8个。大力推动旅游景区文化植入,分别建成以红色文化、孝道文化、巴文化为主题的南龛山、驷马水乡、巴灵台等AAAA级旅游景区7个。深度推进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旅游市场开发,初步建成红色旅游精品线路1条,馆博单位参观人数突破500万人次。

  3、遗产保护取得新成效。一是文物保护家底全面摸清。完成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全市现有可移动文物9万余件。二是持续推动文保项目。完成北龛寺、水宁寺石窟窟檐设计方案立项与南龛石窟安技防工程等一批文保项目,启动《蜀道巴中段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纲要》编制,有力推动米仓道(蜀道)申遗工程。三是强化革命文物保护。完成《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草案)》编制工作,本月将提交市人大立法二审。编制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巴中革命文物抢救性保护工程立项报告》,11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我市文物保护工作经验在全省交流。四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好传承。多形式组织开展翻山铰子、四川清音等非遗项目进社区、进校园,我市被授予“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巴州区被授予“中国曲艺之乡”。

  4、文化环境治理再上新台阶。一是文化市场秩序向好。完成“文网卫士”视频监控平台建设,常态开展校园周边娱乐场所专项整治,禁毒、防邪综合治理切实加强。二是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持续完善广播电视节目规划、播出审查、监听监看等制度,净化荧屏声频,实现安全播出。三是“扫黄打非”措施有力。组织开展清源、秋风、净网、护苗、固边五大专项行动,出动稽查人员7600人次,立案查处出版物案件17起,取缔出版物摊点12个,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3万件(盘),有效遏制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网络有害信息、手机网站淫秽色情信息传播。“扫黄打非”工作在全省交流经验,获省级表彰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5个。

  5、精品创作唱响新风尚。一是文艺创作活力迸发。新创作曲剧《望红台》、歌曲《五彩巴中》、舞蹈《巴山夜雨》等系列文艺作品,唱响主旋律,讴歌新时代。二是文艺精品屡获殊荣。四川清音《竹颂》参加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群星奖决赛,并获得“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赛优秀剧目金奖;川剧《挂印知县》代表四川参加全国基层文艺院团赴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汇演;舞蹈《翻山铰子》代表四川参加“欢跃四季”全国百姓广场舞展演;四川扬琴《心如莲》获得全国曲艺“牡丹奖”;舞蹈《板蓝花开》获得“感动中国”2016年群众文化艺术周活动“金靴奖”;歌曲《鹦鸽嘴甜甜》获全国最美村歌。三是文化交流成果丰富。我市川剧剧目受邀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市等地巡回演出,剪纸艺人李亚雪在韩国举办“剪纸绘画作品巡展”。

  6、改革创新获得新进展。编制了《巴中市“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巴中市“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夯实政策支撑和发展保障。市图书馆、市文化馆完成理事会改革试点,在全市事业单位率先建立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三权分离的现代事业法人治理结构,有力推进 “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取消市本级审批项目1项,规范上线运行“智慧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实现网上审批。全年窗口受理办件48件,办结率、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政务服务环境持续优化。

  7、效能建设展现新形象。一是培植理想信念。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突出以上率下,培育发展正能量,增强文化担当。二是坚持依法治理。常态化开展会前学法、专题讲法活动,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顾问、专家论证制度,积极构建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三是筑牢廉洁防线。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六责联动”压实 “两个责任”,“五创共促”推动廉政文化建设,“四大举措”构建惩防体系,“六大整治”推进作风建设,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文化发展环境。四是提振人才队伍。以国家“三区”文化支持计划为契机,积极实施上挂省市单位培养、下派基层和项目一线锻炼人才培养计划,基本建成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能打硬仗的文化人才队伍。五是践行为民宗旨。认真落实文化惠民扶贫专项方案,挂包恩阳区舞凤乡宝石村41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积极化解老电影放映员诉求等历史遗留问题,更好树立文化系统形象。

  二、部门概况

  市文广新局下属二级单位3个,其中其他事业单位3个。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文广新局本年收入合计4846.7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846.75万元。

  2016年市文广新局本年支出合计4725.7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065.75万元,占43.7%;项目支出2659.95万元,占56.3%。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6418.82万元,与2015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增加958.51万元,增长17.55%。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市文广新局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25.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5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增加952.18万元,增长24.44%。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市文广新局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725.7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万元,占0.1%;教育支出10万元,占0.21%;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106.01万元,占86.8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81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