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巴中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意见建议第25号建议协办意见的函

2020-11-05 15:32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市经开区管委会:

  按照2020年人大意见建议办理工作要求,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就第25号人大建议“关于建设巴中市博物馆的建议”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基本情况

  巴中历史悠久,自远古时期以来历代先民在此繁衍生息,积淀了深厚的传统民族文化、民俗文化,交汇形成了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特色文化。全市现有馆藏文物藏品92414件(套),其中,珍贵文物4259件/套。一级文物55件(套),二级文物244件(套),三级文物3957件(套),一般文物70647件(套),资料性文物17508件(套)。可移动文物数量居全省市(州)前茅,属四川省文物大市。为了进一步加强巴中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利用,夯实文物保护基础,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助推巴中与全省同步实现小康,早在2012年我市就启动了巴中市博物馆建设工作。

  二、目前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国家“十二五”文化规划项目申报要求,2012年5月我市启动了巴中综合博物馆建设项目,初步选定了巴中博物馆修建选址,邀请了四川柯锐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与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所编制了巴中博物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四川省巴中市南龛山巴中博物馆设计方案》。2016年巴中市规划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代建局等先后对巴中综合博物馆选址进行了批复。巴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巴发改审[2016]24号)对巴中博物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了批复。巴中市人民政府充分考虑南龛山的承载和拆迁等相关因素,2016年8月5日,何平市长在对巴中博物馆建设项目选址调研中,决定巴中博物馆建设选址由南龛山变更至经开区,与市规划馆要相互呼应,给各县(区)都预留展厅,市区共建。

  2017年9月18日,市规划土地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审议同意巴中博物馆选址秦巴大道与四十二路之间地块。2017年9月,经开区管委会根据市政府要求将博物馆汇同秦巴文化活动中心等三个项目组包采用PPP模式实施,并由四川秦巴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具体负责相关事项。2017年10月20日,经开区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巴中市秦巴文化活动中心等四个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初步方案》,并报请市委财经领导小组审定。因《巴中市秦巴文化活动中心等四个建设项目采用PPP模式实施的初步方案》一直未能列入市委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议题审定,导致巴中博物馆项目无法开展项目基本建设程序和PPP项目推进等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巴中博物馆建设是文化强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必要。建议市委、市政府尽快对市博物馆建设作出进一步建设工作落实和批示,我局将一如既往的支持、配合、协调、推进巴中博物馆建设工作。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8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