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27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0-11-05 15:34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施海青代表:

  您好,您在巴中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对乡镇历史文物保护力度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和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巴州区大罗镇文昌宫的保护情况

  (一)基本情况。文昌宫位于大罗镇大罗中学校园内,同治四年(1865年)修建,由正殿、左右厢房、戏楼组成,砖木结构,硬山式屋顶,抬梁式梁架,中为戏楼,顶部彩绘藻井,内绘戏剧故事,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二)保护情况。在第三次全国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中,文物部门对其进行了调查登记备案,根据其价值、规模和保存情况,将文昌宫列为巴州区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并加强了日常巡查,确保文物不被人为破坏,同时要求大罗中学设置了安全警示,严禁人员靠近,确保周边人员安全。

  (三)下一步措施。目前,受地方财政、保护等级等制约,文昌宫保护提升还存在一定困难,下一步,我局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二十一条之规定(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由使用人负责修缮、保养),督促大罗镇初级中学对该处文物进行修缮,并积极采取争取上级支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整合其他资金等方式,多渠道筹措经费,加大对文昌宫的保护修缮力度,确保文物安全。

  二、关于乡镇历史文物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

  (一)全面调查、夯实基础。对全市乡镇历史文物进行了核查,全面掌握了文物的总体保存状况、管理使用等情况。全面完善了乡镇历史文物“四有”工作,2821处文物均全部落实了文物管理责任人或义务守护人员,正在逐步完善记录档案,县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全部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树立了保护标志牌。

  (二)项目推进、重点保护。近年来,我市共投入文物保护资金7000余万元,对乡镇中的部分全国重点、省级、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实施了抢救性保护和利用工程,包括白坪马氏祠堂、迪坪刘家祠堂、土寨柏家祠堂修缮工程,朝阳洞抢险加固、水宁寺、北龛保护性设施建设工程、29处红军石刻标语保护利用工程等,进一步改善了文物保护状况。编制完成了《巴中红军石刻标语群文物保护规划》《蜀道-巴中段(米仓道)文物保护总体规划纲要》,进一步统筹各项保护措施。

  (三)压实责任、确保安全。一是明确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和部门的主体责任,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对区县政府的年度目标考核,建立健全了市、县、乡镇、村社四级防控体系,逐级签订了文物安全目标责任书,层层压实压紧安全责任。二是加强安全检查。坚持“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原则,督促区县文物部门、联合相关部门、依托乡镇文化站、安全巡查员、义务守护员,严格落实安全检查制度,逐步形成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重点督查三环相扣的安全监管体系。三是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专项治理”和“文物火灾隐患治理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整治乡镇历史文物安全基础不完善、“三防”设施未配备、安全防护水平低等问题。

  (四)提档升级、法治护航。积极开展文保单位申报工作,将中共川北地下党组织活动旧址群等11处33点乡镇历史文物申报为第八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将阴灵山碑林等11处乡镇历史文物申报公布为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对打好保护利用基础。紧抓地方立法权有利契机,市人大出台了《巴中市红军文物保护条例》《巴中市石窟保护条例》,提出对乡镇历史文物要参照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管理,对新发现的要组织评审,并公布为相应的文保单位,以法治形式进一步落实各方责任,增添保护措施,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着力解决文物保护、管理、利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大保护经费投入,设立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积极采取向上争取、扩大社会力量参与度、统筹整合其他资金等方式,拓展乡镇历史文物资金来源渠道。报请市、区县人民政府设立乡镇历史文物维修保护专项经费,每年从城乡建设费中划出2-3%作为保护专项经费,使濒临损毁的文物及时得到抢救性保护和修缮。

  (二)加强文物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文物保护管理工作实际,开展文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报请市委市政府增加编制,引进专业人才,建立起一支既有较高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又能吃苦耐劳的高素质文物工作队伍,确保乡镇历史文物保护管理、安全巡查落到实处,收到实效。

  (三)加大乡镇历史文物展示利用工作。在做好文物保护前提下,加强乡镇历史文物的合理利用,充分挖掘文物资源的价值特征和文化内涵,将文物保护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相结源,打造文旅精品景点、经典路线,逐步推动文物资源向文化资本转变,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感谢您对巴中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关心,恳请您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巴中文物事业发展。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