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56号议案回复意见的函

2020-11-05 15:37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肖洪波代表:

  您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光雾山旅游发展的建议》(第56号议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经与市文旅集团对接会办意见,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议案办理情况

  (一)关于光雾山景区经营管理体制问题

  光雾山景区目前由四川光雾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是巴中市文旅集团的下属子公司。市文旅集团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由巴中市人民政府出资,2018年1月正式挂牌成立的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致力现代文旅全产业链布局,旗下子公司经营范围涵盖景区建设运营、酒店餐饮管理服务、生态康养项目建设、旅游运输投资与运营、文化体育传播等多个业务板块。

  集团成立以来,高度重视企业内部制度建设和规范管理工作,着力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明确了集团和子公司授权管理体系,各级管理人员分工明确,运转高效有序在光雾山旅游发展方面,集团组建之初,便已明确按照全域旅游规划,要突破区县行政区划限制,统筹各行业规划,实现地域和行业的协调统一发展。集团与区县是合作和收益共享的关系,涉及区县旅游资源的招商、融资、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均按照既定的合作模式,由集团与区县人民政府签订投资协议,约定投资、收益分成方式,目前集团与各区县合作顺畅。

  (二)光雾山景区发展情况

  1.加快光雾山创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15年,光雾山景区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自此以来,市委市政府一直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全力推动,每年都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明确阶段任务,专门成立市属国有企业——市文旅集团对光雾山景区进行运营和管理;南江县更是倾全县之力集中克难攻坚,累计投入创建资金36.6亿元。创建工作于2017年1月顺利通过国家景观资源评价,2018年1月通过省级检查,2018年8月按照创建标准完成所有创建工作并上报国家文旅部。2019年至今对光雾山进行了提升,基础设施大幅改善、管理服务持续提升,通过多轮专家辅导、对标找差距和整改提升,光雾山景区已经作好了迎国检准备工作。

  2.推进景区文旅融合发展,打造吃住行游购娱亮点。扎实推进光雾山景区项目建设,在文旅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已取得初步成效。2019年8月推出的全国首部文旅融合大型行浸式山水夜游产品《梦境光雾山》,改变了光雾山景区互动参与性项目少、过夜游客少的现状;2019年10月投运的香炉山索道,为景区第一条旅游观光索道,进一步缩短了游客到核心景点的距离,改善了景区旅游交通现状;2019年由集团子公司文旅传媒公司结合光雾山景区文化及自然资源特点,研发的光雾山文创卡通形象“红彤彤”“雾萌萌”正式推出,得到了广大游客的欢迎和喜爱;目前光雾山景区与市县两级教体局、光雾山世界地质公园和巴中市域内中小学校合作,已开发涉及民俗历史、地质地理、动植物、红色文化等多门各具特色的研学旅游课程,即将在近期推出,届时光雾山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将进一步得到宣传和推广。今年来,市文旅集团充分利用保护地规划调整契机,将部分重点区域调出自然保护地,为光雾山景区预留充分的发展空间,目前已通过省林业和草原局初审。同时,集团正积极推进燕子岭索道、大关(大坝至关坝)隧道手续办理工作,推进一揽子参与性、体验性的项目建设,届时光雾山基础设施将更加完善,旅游综合接待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3.将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与文旅有机融合。中国光雾山—诺水河世界地质公园地学旅游品牌同名音乐微电影—《客从远方来》对外正式发布。山水画廊,秀美巴中。巴中有世界级的山水生态资源,“客从远方来”地学旅游品牌的推出和《客从远方来》音乐电影的面世,对讲好巴中故事、展现大美巴中,推动我市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产业扶贫具有重要实践意义,也是巴中借助新方式、拓展新渠道、展示新形象的有力探索和最新呈现。研发了红彤彤&雾蒙蒙系列、地质公园系列(地质研学套装、别有洞天溶洞杯等)、民俗人文系列(《山雨》香薰、祈福套装等)、自然景观系列(《山水间》盖碗茶套装、光雾山晴雨伞为等)文旅商品50件。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坚定创建目标。坚定光雾山5A景区2020年成功创建的决心信心,强化目标定位,扛牢职责使命,围绕创建标准及评分细则,查找差距、补齐短板,再鼓干劲,发起冲刺,下足功夫,充分做好迎检准备工作。

  (二)整改硬件短板。再次对照标准开展硬件设施查漏补缺,加强对上汇报和沟通协调,加快解决智慧旅游系统相关问题。加快桃园街道入口加油站拆除,完成美化铺装,整治疏导集镇雨水管道堵塞问题,提升景区整体形象。

  (三)加强氛围营造。一是在周边市县机场、高铁站等重要交通节点加大光雾山5A创建宣传广告投放。二是在汉中方向和巴中方向高速公路、县城、通景道路沿线等处投放大量宣传标语,在景区南向入口增设大型宣传立柱和5A创建标识,充分利用传统及新媒体加强宣传营销。三是开通汉中、巴中至光雾山的景区直通车,增加景区人气。

  感谢您对巴中文旅的关心关注,我们将持续打响“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擦亮“山水、洞天、红色、人文、康养”五块金字招牌,推进全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9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