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第94号议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0-11-05 15:40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市政府办:

  杜平代表在市人大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实施2.5天弹性休假制度”的建议》(第94号议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会办情况报告如下。

  一、议案涉及的主要内容

  杜平代表在议案中指出“当前经济形势比较严峻,需要紧紧抓住扩大消费这个手段来促进经济发展;加之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人们的旅游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省内游、近郊游成为了人们旅游的新方式,2.5天休假就是省内游、近郊游的最佳选择。”,因此提出“实施2.5天弹性休假制度”的建议。

  二、旅游市场发展现状

  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3422.9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05.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55%和22.69%,国内旅游人均消费891.2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93元。从停留时间看,过夜游客占游客接待总量的57.62%,人均停留1.78天,比去年同期增长0.21天,人均花费789.51元/人·天,比去年同期增长78.62元。从消费构成看,国内游客消费长途交通占14.41%,住宿占17.64%,餐饮占24.97%,景区游览占6.73%,娱乐占7.41%,购物占17.44%,市内交通及其他占11.4%。其中餐饮、购物、娱乐占比呈上升趋势,长途交通、住宿、景区游览占比呈下降趋势。从旅游方式看,自驾车占比57.14%,单位组织占比9.52%,旅行社组织占比0.79%,自由行及其他占比32.54%。从旅游类型看,国内游客观光游览占比33.96%,休闲度假占比21.88%,探亲访友占比13.66%,商务占比12.48%,会议占比6.14%,科技文化交流占比8.61%,其他占比3.27%。从景区游览个数看,游览1个占比50.29%,游览2个占比45.47%,游览3个及以上占比4.24%。

  就2019年我市国内旅游人均消费来看,较全省平均的1462元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过夜游客在我市平均停留天数依然较短,花费依然较少。我市旅游企业“散、小、弱”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游”的产品单一,“购”的产品特色不足,“娱”的内容匮乏,消费粘性未能挖掘充分。

  三、议案办理意见及建议

  就旅游需求的产生和实现而言,旅游需求至少需要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需要具备足够的支付能力,二是需要拥有足够的闲暇时间;三是需要有外出旅游的动机。

  单从旅游需求条件——“闲暇时间”来看,鼓励推行“2.5天休假”在为潜在旅游者提供更多闲暇时间,推动旅游需求的产生方面具有一定促进作用,会对短距离的乡村旅游带来利好。

  但从支付能力来看,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 33663元,较全省平均水平低2491元; 我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3232元,较全省平均水平低1438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有差距;从逗留的时间来看,我市旅游主要呈现以近距离乡村游和自驾游为主,过夜游客在我市平均停留天数依然较短,2019年过夜游客占游客接待总量的57.62%,人均停留仅1.78天;从国内旅游人均消费看,我市2019年国内人均旅游消费891.2元,远低于全省平均的1462元,旅游消费依然较少。

  同时,我市旅游产品仍处于市场检验中的提质增效阶段,其市场架构尚不完全。当前需着重在旅游要素和服务配套方面全面升级,创造出具有地方特色与创意理念的旅游产品,弥补我市旅游产品的同质化、较低层级、游客停留时间短等短板,以促进乡村旅游从半日游、一日游转型升级到短时休闲度假游。

  因此建议我市“2.5日弹性休假”政策宜稳慎推进,不易操之过急。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7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