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对市政协第四届第四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5 15:41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民盟四川省委直属巴中总支部委员会: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文旅融合背景下做强巴中红色旅游的几点建议》提案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组织相关科室研究落实,充分吸纳贵单位的意见,现将提案办理情况汇报如下:

  巴中是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苏区的首府,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域,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最大的红军将帅碑林。全市现有馆藏红色文物30000余件,其中一级文物18件,二级文物156件,三级文物2971件,资料文物2.6万余件;不可移动红色文物382处,其中红军石刻标语167处、354幅,建筑类、战场遗址237处。各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03处(点),其中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单位2处66点,省级20处,被称为“中国革命的露天博物馆”。1934年在通江毛浴古镇召开的全军党政工作会议上,诞生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16字红军训词,高度概括博大精深的红军精神。富集的红色旅游资源,为“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旅游品牌建设奠定坚实的资源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和国家、省红色旅游协调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全市红色旅游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市现建有各类红色博物馆、纪念馆8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个。创建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主的国家4A级景区6个、国家3A级景区1个,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旧址纪念馆、巴山游击队纪念馆、刘伯坚烈士纪念馆、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5个景区被列入全国经典红色旅游景区。“川陕苏区·红岩精神”被列为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重庆-广安-仪陇-巴中线”被列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19年全市红色旅游接待游客710.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26亿元。预计2020年红色旅游接待游客可突破780万人次,旅游收入可突破60亿元。

  一、树立红色旅游大文化理念,叫响巴中红色旅游IP的建议

  市委、市政府坚持“立足定位、对标要求、红色引领、文旅融合”发展思路,以通江县王坪旅游景区创建国家AAAAA级景区为引领,红色文化为内核,资源整合为基础,做活红色文化产业、做强乡村休闲度假产业、做精中医药康养产业,形成“红色+教育”“ 红色+休闲”“ 红色+农业”“ 红色+军事”“ 红色+康养”等旅游产品体系,积极打造全国知名红色旅游目的地。聘请知名专家团队,高质量编制完成《四川省巴中市全域旅游规划(2018年—2035年)》《川陕苏区首府红色文化旅游区规划》《川陕苏区王坪旅游区总体规划》《通江县毛浴古镇总体规划》等规划;2019年12月,为认真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在川陕苏区王坪景区调研时的指示精神,按照“把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地区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军烈士纪念地、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和打造”的要求,启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项目,积极打造全市红色旅游IP,重塑“川陕苏区首府”。

  目前,陵园整体提升“11+1”项目已基本完成,正在开展周边环境系统整治、交通路网完善、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等工作,同步开展陵园常态化管理和制式化服务等工作。9月30日,成功接待省委、省政府在景区开展的“国家公祭日”活动;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依托大巴山干部学院,开发穿红军服、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各类体验类课程和户外露营、素质拓展训练等旅游产品。与延安干部培训学院、阿坝长征干部学院、张思德干部学院合作办班,开展12期省直机关党校等单位的党性教育培训班;成都锦城中学、棠湖外国语学校等学校先后前来开展红色研学旅游;10多个旅行社开通了“川陕苏区红色记忆之旅”。2019年共吸引研学团队游20000余人次,全市红色旅游IP逐步形成。

  二、选择合适载体,增强红色文化“沉浸式”体验的建议

  近年来,我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和地方民俗文化,出版《通江苏维埃志》《川陕忠魂》《红军在通江》《红色故事》《红韵》《红魂》《琴韵千秋》等红色文化著作,创作《巴山恋歌》《活着》《巴山红军魂》等大型舞台剧目;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建成集文创产品开发展示展销于一体的“红城映象”;借助丰富的红色文化,大力开发研学旅游,依托大巴山干部学院,与邓小平故里、朱德故里、张思德干部学院和各级党校深度合作,搭建“区域化红色教育联盟”,形成队伍联抓、信息联通、活动联办、资源联享、工作联促、服务联手的“六联共创”项目教育新格局。

  引进来,走出去,到全国各地开展“红色丰碑·川陕记忆”主题巡展和“革命理想高于天”“通江籍十大将军”“红四方面军女红军”等主题展,累计开展2000余场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旅游、国防教育活动。已成功举办四届“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共培养出200余名“小小讲解员”。成功争取到省级景区文化旅游融合示范项目资金2200万元,用于建设王坪景区红色文化展示利用项目。大力培育“巴山民宿”区域公共品牌,完善红色旅游接待设施。以“巴山民宿”创建为依托,丰富红色旅游住宿业态,提升住宿接待品质。空山景区的天盆客栈、富氧山庄完成文态提升,诺水河景区石全石美根雕民宿、蒲柳人家民宿、梧桐听雨民宿完成建设,楼子九大院温泉民宿、文峰栖水郡民宿、壁山徐家大院正在加快建设。

  三、紧跟时代节奏,创新宣传营销方式的建议

  2016年10月18日央视《焦点访谈》栏目专题播出《长征足迹:通江的奋斗》。2018年、2019年、2020年,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开展的清明祭拜活动连续被央视新闻联播报道。2018年,启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全国70多家媒体全力跟进,30余名安息在陵园内的烈士找到后人;新闻联播、焦点访谈、军事频道,人民网、新华网、光明日报、半月谈等主要媒体报道通江红色文化旅游累计超过百条(篇),海外华文报道逐年增多;充分利用“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文化遗产日和节假日,举办红色文化系列专题展览,组织开展“红军烈士公祭日”“红色课堂”等系列活动,联合地方电视台开设《红色档案》《世纪对话》等专题节目;通过持续举办“唱响红云崖”“重走红军路”“红色寻根”“清明祭英烈”等红色主题活动,影响范围从川东北辐射到川陕渝湘京等10多个省市,实现精神传承与红色宣传同步推进。特别是我们将红色文化宣传、景区提升、红色研学旅游等借助抖音、头条等新媒体平台进行推广宣传,让更多人理解、支持、参与红色文化的传承,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在今后的宣传营销上,我们将拓宽宣传途径和载体,充分利用“旅游+新媒体”、“旅游+自媒体”,紧抓“流量”,获得更多游客的认可,进一步提升巴中红色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感谢贵单位对巴中红色旅游的关心,期待一如既往的关注巴中文旅产业发展。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