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253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0-11-05 15:43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市扶贫开发局:

  石含兵委员在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提出的《关于精准培育产业链巩固脱贫成效的建议》(第253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会办情况答复如下。

  一、提案涉及的主要内容

  石含兵委员在提案中指出“产业扶贫是巩固脱贫成效的重点和难点”,因此提出“打造旅游商品、特色民宿”的建议。

  二、基本情况

  (一)文旅创意商品研发基本情况。2018年以来,深度挖掘全市特色文化,围绕“红色、绿色、巴文化、非遗”四大主题,开发亮雪剪纸、手绣前程蜀绣、叶雕叶脉画、巴食巴适等文旅商品30余种、1000余件,初步形成“巴中有礼”文旅商品品牌。打造“红彤彤&雾萌萌”“平州哥、同昌姐、归仁弟、江口妹”“太子攻书”等3个文创精品IP,研发出一系列文旅创意商品。

  (二)“巴山民宿”基本情况。我市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以传统村落、巴山新居和产业园区为载体,将极富川东北特色的民居,与山水田林湖草等优美环境和谐共生的民宿相融,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标准化规范民宿发展,突出区域化特色。“巴山民宿”区域公用旅游品牌建设已成为我市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为规范“巴山民宿”发展,突出“巴山民宿”品质,发布了“巴山民宿”形象logo,注册了“巴山民宿”商标,制定出台了《“巴山民宿”管理办法》和《巴山民宿认定标准》。

  三、提案办理情况

  (一)大力发展巴山民宿。指导成立巴中市巴山民宿协会,6月3日召开巴中市巴山民宿协会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标志着巴中市民宿的发展从零散个体式发展阶段进入到了组织行业式发展阶段,协会将积极围绕“精品化打造巴山民宿”,以“服务、合作、创新、发展、规范”为宗旨,以“将民宿产业发展成为巴中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为目标,标准化、整体化推进巴山民宿产业健康发展。加强巴山民宿培育,2020年,会同各区县确定巴州区观山湾民宿、恩阳区巴山院子、南江县留荧小筑、通江县楼子九大院、平昌县海棠山庄等拟培育民宿点位10个,加强对民宿建筑设计、经营管理的指导。提升巴山民宿品质,完成《十佳精品巴山民宿评选细则》,启动“十佳精品巴山民宿”评选工作。

  (二)研发文化旅游商品。启动巴中市第二届“巴中有礼”文化旅游商品创意大赛。新开发叶脉上看巴中、“独占魁首”笔记本、魁酒、花椒胸针、花椒香囊、魔芋代餐面、银耳文化杯、花丝杯垫及挂件等特色旅游商品18件(套)。推进文旅商品“八进”,建立营销渠道,在商业休闲街区、大型超市、旅游景区、文创园区、旅游饭店、巴山民宿、旅游集散中心、高速公路服务区等8类场所布局购物网点,初步确定40个点位,其中已完成15个点位文旅商品上架。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文旅商品研发。筹办好巴中市第二届文化旅游创意商品大赛,以本土化创意、市场化生产、需求化导向,加大富有巴中特色的文旅产品开发力度,凸显“巴中文化”“巴中制造”“巴中标准”“巴中创意”。

  (二)加强巴山民宿培育。围绕景区和旅游线路,特色化、精品化打造“巴山民宿”,评选“十佳精品巴山民宿”做大做强区域旅游公用品牌。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