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0-11-05 15:44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作者:市文广旅局

  郭江代表:

  您在市政协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建议》(第123号提案)我局高度重视,多次专题研究,充分吸纳您的建议意见,推动全市乡村旅游升级发展,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立足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为抓手,不断探索农旅结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构建成文化旅游产业引领、重点项目支撑、示范典型带动的乡村旅游产业体系。平昌县白衣古镇成功入选第二批四川省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恩阳区下八庙镇万寿村、巴州区大和乡界碑村、通江县沙溪镇王坪村、通江县诺水河镇玉皇坝村4个村成功入选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1-8月全市共计接待游客1579.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37.93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774.12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53.79亿元,预计1-9月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可突破900万人次,实现乡村旅游收入可突破62亿元。

  一、不断丰富乡村旅游发展内涵

  近年来,我市通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不断推动乡村旅游发展,鼓励村集体发挥当地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农林产业等优势,多方位推动文旅、林旅、商旅融合发展,发展集休闲、观光、教育、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一)打造乡村旅游综合体。2020年我市成功引进通江春在山水林田湖综合打造、南江县元潭镇康家岭村清风竹苑休闲旅游等乡村旅游扶贫项目12个,实施南江县赤溪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椒香渔村·田园华山”华山村田园综合体、关坝镇米仓谷田园综合体、巴山梅竹乡村生态旅游示范园、巴山花海乡村旅游示范园、五彩生态茶旅综合体、花样年华田园综合体光雾和谷康养度假小镇等乡村旅游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

  (二)打造乡村旅游示范带。今年来,我市重点打造了柳林旅游示范产业带、青木—上八庙乡村旅游示范产业带、土兴镇青花椒产业带、驷马水乡乡村旅游产业带、高明新区-至诚镇-原新场乡-唱歌乡-芝苞乡-云昙乡通江乡村旅游示范带等多条乡村旅游产业带。

  (三)丰富乡村旅游景区业态。驷马水乡景区引进玻璃桥、小火车、飞椅、网红桥等体验性项目;万寿养生谷投资打造了龚家院子游乐设施新项目;大石童话小镇改建、新增恐龙乐园等旅游项目;以“不忘初心·川陕苏区行”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以天马山景区为代表的森林康养旅游、以百坪村、西厢村等为代表的民俗旅游、以“地质科普”为代表的研学旅游等文旅新产品正在加快形成。

  (四)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推出行浸式夜游旅游剧目《梦境光雾山》,《下里巴人》剧目常驻白衣古镇演出;深度挖掘巴中特色文化,形成“红色、绿色、巴文化、非遗”四大主题,新开发剪纸、竹编、叶脉叶雕画、石雕、文物拓片等文化旅游商品共30余种、200余件;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建成开园,43家企业和个体入驻营业。通江县壁州创谷进入试运营,集电商创业中心、旅游集散中心、城市展览会客中心、农特产品(扶贫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和民俗文化文创中心于一体,已有50余家企业入驻。

  (五)大力发展“巴山民宿”。全市已评定巴山民宿32家,今年计划新评定巴山民宿10家,通过网络投票等方式评选“2020年十佳精品巴山民宿”10家。目前全市初步形成万寿养生谷景区、土兴镇华山村、驷马水乡景区、南江西厢村等“巴山民宿”集聚发展区。发布康养度假游、农耕文化游、田园风光游、乡村体验游、忆苦思甜游、人文历史游等6条巴山民宿旅游精品线路。

  (六)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出化成—天马山自驾休闲康养走廊、清江-大和道地药材现代农业产业园、平昌旅游集散中心—平昌青花椒特色文化小镇、特色小镇驷马水乡—运动南天门—险峻巴灵台—土兴花椒主题公园—龙潭溪湿地公园、大石童话小镇—三十二梁——白衣古镇—生态皇家山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线路。

  (七)举办乡村旅游节事活动。先后举办四川省第十一届(夏季)乡村文化旅游节、“山水恩阳、果蔬关公”恩阳区西南村第六届葡萄采摘节、“乐行苏山、粽情相伴”巴州区首届巴山粽子文化节、乡瓣童年玫瑰园巴山火锅节等乡村旅游节事活动。长滩村的大酥肉节”“玉湖龙舟赛及抢鱼节”“疱汤美食节等节庆”已成为当地著名的乡村旅游品牌,一乡镇一节庆的模式已成为乡村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基本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庆典。

  二、合理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一)依托旅游景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展乡村旅游。

  田园变花园,乡村变景区。全市依托乡村旅游景区、农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森林康养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连点成片、连线成片,形成聚集效应。恩阳区依托罐子沟荷花谷创建建设柳林旅游示范产业带,投资2000余万元,发展种养殖大户1户,开办精品农家乐3家;依托黄桷蜀道古村建设青木—上八庙乡村旅游示范产业带,投资2000万元,建设观光采摘型特色水果采摘园1个,蔬菜采摘园1个,精品农家乐2家;通江县以唱歌石林景区为依托发展通江乡村旅游示范带项目,投入资金28180万元;南江县赤溪乡村旅游示范区项目总投资5亿元,新建特色产业园1800余亩,管护特色产业5000亩,提升改造猕猴桃产业园50亩,新建水池30个,发展休闲垂钓25亩,新植观赏景致、果树300亩,打造小木屋、网红草、古牌坊等精品景点10个;巴州区北部山区三产融合示范园投资5.5亿元,依托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和5000亩五彩茶叶基地为依托,预计带动周边5个乡镇(办事处)47个村(天马山镇、化成镇、枣林镇、江北办事处、玉堂办事处)3万余户及600余户贫困户发展乡村旅游,预计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二)整合资金投入,进一步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

  全市已建成广播“村村响”1073个、广播电视“户户通”10095户,乡镇综合文化站166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02个、村文化室2177个、旅游厕所348座、旅游标识标牌11652块;有序推进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项目建设;新建、改造农旅道路400多公里,打造漫游绿道50公里;新建留萤小筑接待中心、西厢村游客中心、华山村游客中心;升级枣林—天马山、梁永—鼎山、省道409等重点旅游公路功能配套,升级改造平梁—青山—莲花山、巴中—光辉、巴中—三江(G245)等旅游环线,乡村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三、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旅游从业人员素质

  一是大力推进“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推荐活动,汇聚全市非遗、农技、艺术、旅游等方面的人才,建立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库,发挥引领示范和骨干带动作用;二是强化乡村旅游创业指导和就业培训,组织村社干部、经营业主、从业人员和回乡创业人员,围绕乡村旅游创业项目计划,对食品安全、环境卫生、服务礼仪与标准、乡村旅游产品开发及营销等内容,分级、分类、分批开展培训,形成一批对乡村旅游发展有引领作用的规划指导师;三是今年8月,组织全市23名“巴山民宿”业主到浙江丽水考察学习当地民宿发展的先进经验,提升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我们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关注与支持!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0年10月1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