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对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152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6:07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市工商联: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巴山民宿文化品质的建议》(第152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迅速确定了办理方案,落实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负责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巴山民宿发展情况

  巴中市依托本地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以传统村落、巴山新居和产业园区为载体,将极富川东北特色的民居,与山水田林湖草等优美环境和谐共生的民宿相融,突出形态、文态、业态、生态“四态合一”,标准化规范民宿发展,突出区域化特色。为规范“巴山民宿”发展,突出“巴山民宿”品质,2018年,我市制定出台了四川省首个民宿行业地方标准《巴山民宿基本要求及评定指南(DB5199/T8-2018)》,发布了“巴山民宿”形象logo,注册了“巴山民宿”商标。依托A级旅游景区、文化遗存地、森林避暑点、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点,西厢村、华山村、万寿村成片连带打造,形成巴山民宿聚集区,截至目前,全市培育“巴山民宿”49家,2022年拟新培育6家。“巴山民宿”成为区域公用文旅品牌,并成为巴中市乡村振兴和乡村旅游提档升级的重要突破口。

  二、提案办理情况

  (一)因地制宜,特色培育

  坚持“一村一特”“一村一品”“一户一景”不同类型的民宿,凸显民宿特色文化,提高民宿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充分依托巴中独特的自然风光、生态环境和人文底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重点在城市近郊、A级景区、文化遗存地、森林避暑点、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乡村旅游点等区域优先发展。以景区景点为依托发展“巴山民宿”。恩阳区万寿养生谷景区,“张家院子”利用张家旧居突出传统家训家规,“竹境民居”则积极营造巴山竹意境、竹文化;七彩佛龛景区的“李家大院”以核心景区为支撑,辐射带动景区周边群众发展巴山民宿,让游客游在景区、吃住在民宿。以乡村旅游为带动发展“巴山民宿”。苏山村“乡瓣童年”风情民宿依托省级康养基地—乡瓣童年森林康养基地建成,集田园花海观光、农艺农耕展示、农业科普、地方文化感知、民宿风情体验、亲子教育、研学旅行、森林康养、田园嬉水、农特产品集散、休闲美食等多功能于一体。驷马水乡景区发展“驷马居、古镇渔家乐、空蝉小居”,土兴镇华山村发展“君浩山庄、椒香居、宝树苑”,围绕乡村旅游产业聚集区,依托巴山新居和产业园区,让“巴山民宿”成为游客体验乡村生活的最佳去处。以森林康养为基础发展“巴山民宿”。“光雾和谷·秋池民宿位于光雾和谷国际森林康养小镇,背靠光雾山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1000~1400米舒适的海拔,两万亩原始森林,年平均气温18.2摄氏度,是理想的康养避暑福地。“天盆颐养居”依托空山天盆风景区(国家森林公园)而建,集川东北地区生态观光、避暑度假、启迪寓教、登山探秘等多种体验功能。

  (二)创新机制,政策扶持

  巴中市恩阳区观音井镇万寿村在农房确权基础上,充分利用农村闲置房屋资源,依托该村万寿养生谷AAAA级国家景区,深挖寿文化,采取农户自主经营、“公司+农户”合作经营、“公司+集体”租赁经营等多种模式,发展三合院、四合院式“巴山民宿”,盘活了闲置农房,彰显川东北民居特色,推动乡村文旅融合发展,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目前,该村发展各类民宿11家、授牌巴山民宿3家。其中,万寿村张家院子入选“全国民宿产业发展示范企业创建示范单位”,全村民宿旅游接待人次及综合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户年均增收5000元以上。万寿村村民顾文礼享受土地增减挂钩政策,改造自家新房,建成“顾氏民宿”,年经营收入达20万元;对闲置房屋通过“企业+民宿+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出资进行房屋改造,农户提供生态健康农产品、包装售卖土特产品、直接参与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出台《关于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巴山民宿”集群式、精品化发展及品牌价值输出;出台《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明确对巴山民宿集聚区投资建设单位、“十佳精品巴山民宿”给予奖励,2019—2020年,共兑现巴山民宿奖励资金141万元。成立“巴山民宿”协会,开展培训2次,组织巴山民宿协会赴丽水市交流取经。“巴山民宿”实现抱团发展、抱团取经、抱团营销,形成人才、资源共享新局面,合力打造行业自律、学习培训、对外推广、产业推动为一体的平台。在全国乡村旅游与民宿工作现场会上,巴山民宿区域公共品牌首次作为全国唯一乡村民宿行业代表作出典型发言,巴山民宿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典型经验获得会议充分肯定。此外,我市首家“巴山民宿”张家院子业主张云生被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川台文旅交流合作带头人”荣誉称号,张家院子拟命名为“天府旅游名宿”。

  (三)延伸产业,精准营销

  丰富业态,融合发展。引导“巴山民宿”实现产业融合发展,在满足游客参与性、体验性上下功夫,充分挖掘传统民俗文化,培育休闲、观光、运动、生活体验等新型业态,定期推出非遗文化展演、特色民俗文化体验、农事体验等系列活动,增强旅游民宿体验性,带动旅游消费,延长民宿产业链,提升民宿价值。带动农产品的销售和农村其他产业的发展。将南江黄羊、巴中枣林鱼、南江核桃、通江银耳等“巴食巴适”特色有机食材、特色有机农副产品,融入到特色餐饮、特色购物中,打造“巴山小店”“巴山小厨”等系列品牌,丰富“巴山民宿”业态,提升了“巴山民宿”品位,推动了“巴山”系列旅游产品、旅游商品开发。聚焦宣传,精准营销。开通“巴山民宿”微信公众号,为游客提供全方位的乡村旅游信息资讯服务,实现“一网知巴山民宿、一网览巴山民宿、一网订巴山民宿”;综合运用巴中旅游微博、巴中旅游微信公众号、旅游节庆、“5+N”城市文化旅游联盟专题推介会、“玩转巴中”媒体专栏专题等多种方式,提升“巴山民宿”市场影响力。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围绕“打造长宿型巴山民宿”,以标准化建设、品牌化发展、特色化塑造、整体化推进、规范化管理、多元化运作、信息化提升为重点,依托我市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构建业态丰富、特色鲜明的文旅产业经济,鼓励“巴山民宿”抱团发展、抱团营销,加强与旅游行业其他业态的联系互动,下好“一盘棋”;重点围绕邀请专业人士对我市民宿项目进行针对性的指导和培训、制定巴山民宿发展远景规划及产业发展路线蓝图等方面开展工作,提高民宿项目的硬件品质,推动全市民宿品牌化建设;将民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做好顶层设计,以“巴山民宿”特色示范聚集区、特色示范村、特色示范户为突破口,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在加强行业自我约束能力、规范市场秩序、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积极发力,为进一步推进文旅产业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衷心感谢您对全市文旅康养首位产业工作的关心、支持!热忱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7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