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人大五届一次会议第49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2-09-30 16:19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李永军代表:

  您在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市区合力,打造一到两处巴城近郊旅游核心区”,与当前我市文旅工作高度契合,指导意义重大,现就建议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优化城区旅游功能定位

  按照市委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和突破发展文旅康养首位产业的总体要求,城区旅游及近郊旅游重点以巴州主城区为核心,延展近郊资源,打造巴中旅游集散枢纽、原真巴文化旅游体验区、休闲度假旅游区,构建城市休闲和旅游集散区;以“地域特色+文化元素”为方向,加强恩阳区夜间文旅消费场景设计和主题营造,开发有独特IP价值、有回味体验的消费项目,培育辨识度高、感受度强、美誉度好的消费品牌和夜间演艺精品,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二、建设天马山近郊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

  以天马山森林公园主体资源为依托,融入自然生态本底,建设以康体养生为主题、森林避暑和巴山民俗文化体验为特色,集森林休闲、中医药疗养、丛林探秘、山地运动、研学游乐、文艺庆典、乡村田园观光、茶文化体验为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着力建设幅员10平方公里,涵盖天马山康养小镇、南阳国有林场天马山、五马槽、蒿枝坪片区等区域的城市近郊康养休闲旅游目的地,重点打造森林氧浴、森林疗养、养生药浴、森林运动四大类森林康养主题度假产品,高品质打造酒店、特色民宿、乡村客栈三大接待设施。目前,度假区建成酒店、客栈、民宿560间,床位数1050个,通过举办天马山森林康养文化旅游周、康养避暑节、巴山欢采节、斗茶节等节日和主题活动,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2019年,度假区全年接待游客总数约为42万人次,过夜游客20.25万人次,2020、2021年受疫情影响,全年接待游客总数分别约为20.5万人次、23.5万人次,过夜游客 11.8、13.3万人次,其中省外过夜游客占总过夜游客比例都超过30%以上。

  三、培育恩阳古镇夜间经济聚集区

  以恩阳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为依托,“恩阳船说”沉浸式演艺为抓手,走出了“文商旅一体化开发夜经济发展模式”路线,重点发展“夜演、夜宴、夜宿、夜游、夜购、夜娱”六大业态。一是“恩阳船说”彰显“夜游”魅力。以古镇小桥流水人家为舞台,以现代科技的光影手法为笔墨,以“恩义、恩爱、恩典”主题,打造“恩阳船说”大型情境式水上夜游演艺节目,配套万寿官、米仓古道文化产业街夜间演艺,直接参与体验和观赏的游客日均超过500人。二是地道美食饕餮“夜宴“百味。提升恩阳十大碗、双胜肚包鸡、提糖麻饼、麻辣串等地方美食层次,打造米仓老味道食坊特色街区,日均人流量超5000人。三是精品酒店感受“夜宿”精髓。契合多样化消费群体需求,配套精品酒店、民宿98家,有花间堂、胡家大院、大栈房等具有鲜明文化特色的主题度假酒店,锦江饭店、丽枫酒店等舒适型酒店,恩粮宾馆、鑫源宾馆等家庭型住宿设施,满足不同游客需求。四是千年古镇尽享“夜游”风情。以恩阳古镇为核心,连片建成登科公园、码头公园、龙舟公园等5大主题公园,红军文化、码头文化、民居文化、民俗文化、米仓文化、巴文化相互交融,相互依托。五是特色好物提升“夜购”品质。以全省首批文创集市——巴中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依托,开发有蜀绣、竹编、巴灵玉、状元及第、太子攻书等近百种文创精品,富有恩阳特色的文创集市基本形成。六是民俗风情丰富“夜娱”生活。不断丰富夜间消费体验娱乐项目,补位夜间消费市场,创新消费互动体验,拓展美术馆、文化馆、图书馆、非遗体验馆、电影院、咖啡馆、茶馆、 VR 体验馆、恒温游泳馆城市休闲空间。

  恩阳古镇集聚区现有商户752家,文化娱乐商户627家、游览面积2平方公里,业态占比83.4%;夜间开放的文化娱乐商户503家、游览面积1.6平方里,夜间营业文化娱乐商户数量占比80.2%,夜间游览面积占比80%。2020、2021年夜间消费人次分别为174.04万人次、239.41万人次,夜间消费规模分别为14.69亿元、19.62亿元。

  四、提升打造苏山坪城市休闲后花园

  积极支持以苏山坪乡村旅游发展点为代表的乡村旅游发展。依托苏山村地处城郊和特色农旅资源丰富优势,持续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建设“幸福秀美苏山”,打造巴城“后花园”,成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的一张名片、城郊旅游发展的一个典范。积极引进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农家乐等旅游业态,培育经营主体18家,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休闲娱乐、农业观光体验、研学等旅游项目以及“柴火鸡+中餐”为主的特色餐饮,初步形成以乡瓣童年田园综合体为核心、观光农业+农家乐为支撑的乡村旅游业态集聚发展格局,旅游旺季日均游客超1万人次,最高峰达2万人次。2021年,该村接待游客超15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200万元。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关心,欢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6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