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65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2022-09-30 16:27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岳俊友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巴中旅游软环境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构建全域旅游宣传矩阵

  (一)强化城市品牌塑造。建立健全巴中城市形象宣传推广系统工程,促进巴中城市形象整体提档升级。广泛应用、规范使用巴中城市形象标识、市树“巴山水青冈”、市花“杜鹃(映山红)”“兰花(巴山春剑)”、城市精神表述语“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城市宣传语“川陕苏区首府,秦巴生态名城”、全域旅游宣传语“诗意山水·红色巴中”。突出“诗意山水·红色巴中”全市文旅品牌核心地位,培育县(区)文旅品牌,构建共建共享的文旅品牌体系,整体提高巴中文旅知名度。

  (二)加强宣传平台建设。整合市县(区)政府机关、文化和旅游企业、行业协会对外宣传推广力量,形成“政府+文旅企业+媒体+公众”的宣传合力,发出巴中声音,讲好巴中故事。用好“智游天府”四川文旅宣传推广平台和各类文旅联盟搭建的宣传渠道,借力宣传。在重点客源市场成立宣传营销小分队,科学合理设置小分队的工作机制和考核指标,让宣传营销小分队成为巴中旅游的一线宣传基地和推介窗口。

  (三)促进媒体融合应用。在中央电视台、川渝陕甘四省(市)省级城市电视台,中国旅游报、中国文化报、中国国家地理等知名媒体平台加大报道频次、刊登公益广告,用网络平台吸引网民关注度,用携程、同程、美团、驴妈妈等旅游平台吸引客流。聘请高水平运营团队,运营管理官方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账号,邀请本土知名网络达人为巴中文旅宣传,培育巴中本土文旅“网红”,形成全域齐动、内外互动、齐抓共管、共推共建的新媒体宣传推广格局。

  二、构建全域旅游智慧体系

  通过整合、协调、联动各应用系统和外围资源,积极引导建设智慧景区、智慧饭店、智慧商场等,全市22个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全部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恒丰、江宾、天越岷山、费尔顿等旅游饭店开通自主APP预订平台,光雾山旅游景区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已实现对车流量、游客流量的实时监控,在景区人流聚集区域设置了信息发布大屏,实时向游客推送天气、交通、人流综合服务信息和公告,让游客第一时间了解景区的情况。

  (一)巩固旅游信息化基础成果。一是指导景区利用免费WiFi覆盖的优势,推动建设景区导览、免费讲解、周边查询等移动应用软件,挖掘免费WiFi覆盖后的服务配套深度。二是拓展旅游信息化范围,鼓励更多旅游企业将传统产品附加信息化功能,丰富我市信息化旅游产品内容,为智慧巴中建设良好运行提供有力支撑。

  (二)强化网络推广与营销。通过“旅游巴中”(微信、网站等)新媒体矩阵,加强与各类新媒体联系,实现信息联动效应。指导旅游企业深化与互联网企业以及携程网、同程网等OTA平台合作,开展特色主题活动,协助策划自助游、自驾游等特色游线。

  (三)培育一批智慧旅游示范企业。重点培育一批智慧旅游示范企业,带动全行业智慧旅游发展。一是建设智慧景区示范工程,将光雾山旅游景区打造成我市首个智慧景区。重点推进景区门禁、智能监控、电子门票、电子导游、电子商务网站等系统建设,实现景区管理可视化、资源管理智慧化、经营管理智能化、产业整合网络化。二是建设智慧酒店示范工程,在市区重点旅游饭店中推行智慧酒店建设。主要建设涵盖综合管理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信息终端的智慧酒店应用系统,实现接待服务、内部管理和业务经营的智慧化。三是建设智慧旅行社示范工程。推进以线路、车辆、酒店、门票、旅游纪念品销售为主要内容的电子商务系统建设。

  感谢您对文化旅游事业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恳请您今后为巴中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提出更多宝贵建议。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8月2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