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 建议提案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44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9-30 16:29 来源: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李欢委员:

  您在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办好巴人文化艺术节,推动我市文化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建议》(第44号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对提案进行了认真研办,现就办理意见回复如下。

  一、全市文旅融合基本情况

  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理念,积极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巴中旅游知名度、影响力持续提升,文旅融合工作成效不断显现。2022年上半年,全市接待游客2093.3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82亿元,同比增长15.07%,10.42%。

  (一)强化文旅政策支持。先后出台《巴中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5年)》《巴中市加快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等政策文件,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政策支撑、行动指南、具体路径,使文旅融合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二)推动重大项目建设。积极培育文旅康养首位产业,推进文旅重大项目建设。2022年,实施南江北极羊旅小镇度假区等省级重点文旅项目18个,上半年完成投资21.95亿元,1-5月实际完成投资率位列全省第4位,同比增速8.16%。实施24个文旅康养产业链项目,计划年度完成投资25.3亿元,已完成投资12.97亿元,完成率51.3%。

  (三)推进文旅品牌创建。有续推动川陕苏区王坪景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断渠景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天马山森林康养度假区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新评定植梦西厢、海山情园、空港花田、陈河耳乡4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天马山森林康养旅游度假区、光雾和谷旅游区市级旅游度假区2家。加强巴山民宿培育,新培育天马山云上山谷里、古镇别院、和平镇宋朝寨村立言堂民宿、唱歌石林大酒店、驷马镇双城村民宿群等旅游民宿6家。

  (四)推出文旅业态产品。先后推出《下里巴人》《梦境·

  光雾山》《恩阳“船说”》等旅游演艺剧目。推出“不忘初心·川陕苏区行”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以天马山景区、光雾和谷为代表的森林康养旅游,以世界地质公园“地质科普”为代表的研学旅游等文旅新产品彰显成效。

  (五)扩大文旅节庆影响。先后成功举办十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十九届光雾山红叶节,创作生产了《下里巴人》《巴山恋歌》《巴河春秋》《巴山夜雨》和川剧《挂印知县》、话剧《滴灌》、四川曲艺剧《望红台》等舞台艺术作品,在泛巴区域和省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六)推进文旅商品研发。成功举办了第三届“巴山技艺·巴人匠心”泛巴区域文旅创意产品交易大会暨“巴中有礼”文创展,邀请了70余家企业1000余种文创产品以及特色美食参加展销。2022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发欢喜铰子船袜、叶雕灯系列、一览巴山风情丝巾、恩阳古镇万寿宫T恤等特色文创商品30件(套)。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天府文创大赛”等省级赛事,在2022年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上摘得1银5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根据您的提案建议,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文艺与旅游融合发展。

  (一)积极打造地方特色文艺精品。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六个一”文艺精品创作工程,着力打造文艺精品,推进文旅融合,讲好巴中故事。一是抓好题材规划。按照“策划一批、创作一批、演出一批、提升一批、转化一批”的思路,着眼于重大历史节点、重点历史事件、重要现实生活,做好文艺创作题材规划,做好项目储备。二是抓好重点创作。通过地方自主创演、联合打造、合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三市两地一枢纽”发展定位,抓好文艺精品创作。今年重点围绕召开党的二十大、川陕革命根据地创建90周年等重大政治事件,持续推进《小军号》《打亲家》《蜀道》等作品的提升打造工作,抓好川剧《晏阳初》创演工作。三是发挥校地合作作用。结合四川音乐学院、四川职业技术学院的校地合作框架协议,组织开展采风创作、人才培训等工作,推动巴中市文艺作品创新创作,大力打造各种类型的文艺精品。

  (二)加快推动演艺场所建设。一是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以编制“十四五”文旅融合发展规划为契机,推动剧场、剧院、演艺中心等演出场所建设,加快推进秦巴文化活动中心建设,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二是升级打造存量文化空间。整合文化资源,创新利用现有专业剧场、艺术中心、乡村舞台等提升打造一批功能齐全、设备先进的演艺阵地。三是壮大演艺市场主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演艺内容创作生产和运营管理,推动市场主体规模不断扩大、供给能力不断提升。常态演出《梦境·光雾山》《恩阳“船说”》《下里巴人》,推动《巴山夜雨》《望红台》等文艺作品向文旅产品转变。

  (三)积极推动文艺院团建设。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为契机,积极配合市委编办通过人才招引、公开招考等方式在全国范围内招引高层次文化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增强全市文艺作品创作、文艺作品向产品转化、文化惠民服务等能力。按照市委决策部署,推动设立巴中市红色文化传承研究中心,赋予部分文艺院团创、编、演相关职能,目前正在按程序报省委编办审批。

  (四)贯彻落实文旅奖励政策。按照《巴中市促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扶持奖励措施》(巴委办〔2021〕2号)和《巴中市“六个一”文艺精品奖励办法(试行)》(巴府办发〔2021〕9)精神,调动全市文艺人才创作文艺精品的能动性和创造性,用好用活政策,不断提升文旅产品供给力、文旅产业竞争力,展示巴中风采、传播巴中声音、塑造巴中形象。

  此函。

  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2022年8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