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访谈—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发布日期:2016-09-24 13:02信息来源:巴中市政府网 【字体:  

 

  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 2016年9月22日(星期四)上午10:00

  嘉宾: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 黄 鸣

 

  简介: 自2012年市委作出“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决策以来,我市坚持文化发展五大理念,坚持“反弹琵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为巴中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有什么标准?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成效如何?在脱贫攻坚中文化如何作为?2016年9月22日上午10:00,特推出以“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为主题的《政务访谈》栏目,将邀请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鸣在线解读并回答网友的提问,敬请您的关注。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民朋友,听众朋友,大家上午好。我是主持人吴潇潇,你现在收听收看的是巴中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巴中”网在线访谈节目《政务访谈》。 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鸣来到我们演播室,就巴中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与各位网民朋友在线交流,没有在线的网民朋友可以通过巴中人民广播电台时政资讯频率FM96.8进行实时收听。同时,本栏目的播出实况将于今晚21:30分在巴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欢迎到时收看。首先请黄局长给各位网友打个招呼吧! (10:01)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听众朋友,大家好!我是市文广新局局长黄鸣。很高兴与各位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10:02)

  主持人:好的,非常欢迎黄局长的到来!在此,依然要提醒各位网民朋友,你可以通过“中国•巴中”网《政务访谈》栏目页面下方的提问窗口,提交你所关心和关注的问题。在稍后的互动提问环节,黄局长将为大家进行解读。黄局长,不少网友还不知道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请您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 (10:03)

  嘉宾:好的。首先感谢网友对全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的关心。公共文化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是指以政府部门为主的公共部门提供的,以保障公民的基本文化生活权利为目的,向公民提供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的制度和系统的总称,包括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和服务内容,以及人才、资金、技术和政策保障机制等方面内容。目前,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文化机构主要有: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科技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农家书屋等。 (10:04)

  主持人:好的。通过黄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公共文化服务有了初步的了解。有一位叫“竹下书童”的网友就在互动提问平台问黄局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具体要保障公民哪些基本文化权益呢? (10:04)

  嘉宾:“竹下书童”网友,您好。按照国家、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主要保障的基本文化权益有“读书看报、收听广播、观看电视、观赏电影、观看文艺演出、参加文体活动、接受数字文化服务、参加公共文化活动”等内容。 (10:06)

  主持人:哦,好的。黄局长,2012年,市委作出了《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决定》。《决定》指出,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构建统筹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决定》实施四年多来,请黄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哪些进展? (10:07)

  嘉宾:近年来,我们认真落实市委重大发展战略,坚持“雪中送炭”、“缺啥补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覆盖。全市现有文化馆6个、图书馆6个、博物馆(纪念馆)12个、数字电影院7家,每个乡镇建有综合文化站(广播站),每个村、社区建有农家(社区)书屋,1780个行政村通广播,78个乡镇建有固定电影放映点。全市农村安装有线电视用户18万户、直播卫星28万户、地面数字电视2万户,广播电视综合覆盖率均达到97%以上。 二是文艺精品创作能力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四川清音《中华医药》、廉政川剧《挂印知县》、四川扬琴《雪梅,雪梅》等一大批文艺作品获得群星奖、牡丹奖等国家、省级大奖。巴州区被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三是群众文化惠民活动蓬勃开展。我们始终坚持“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活动,年均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300多场次,放映公益电影2.8万余场次。 四是按照“一馆一品牌,一乡镇一特色”的规划,集中创建了一批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如市图书馆的“秦巴大讲堂”,市文化馆的“川陕苏区少年合唱团”、南江县的“集州欢歌”、巴州区的“周末剧场”、恩阳区的“相约古镇”等,人民群众十分喜爱。 五是巴中对外文化影响力不断扩大。我们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积极参加“成都国际非遗节”、“川陕甘渝百馆联动” 、“四川首届艺术节”等活动,着力讲好巴中故事,实现了“巴中元素,世界表达”。2016年春节期间,我市川剧赴澳大利亚布里斯班、黄金海岸市等地成功巡演;通江县剪纸艺人李亚雪受邀赴韩国宪政纪念馆举办个人作品展;今年7月,我市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作为四川唯一一部作品赴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全国基层地方文艺院团会演,大型摄影书法美术展《诗意山水•五彩巴中》在成都成功举办。今年下半年,大型曲剧《望红台》还将赴北京演出,四川清音《竹颂》将代表四川省参加全国第十七届群星奖的角逐。 六是文化遗产保护受到全社会广泛重视。2012年,我们邀请四川省考古院组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专家学者对米仓道进行了考古调查,中央电视台拍摄了《寻踪米仓道》纪录片并连续播出。此次考古调查,基本确认了米仓古道走向和文化遗产遗存价值,助推了米仓古道纳入蜀道申报世界遗产预备名录。几年来,我们全面梳理登记各类文物,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400处、可移动文物9万多件;切实加强古镇、古街、古村落保护,成功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2个、国家级传统村落3处;大力实施巴中石窟、石刻标语群、革命文物保护工程、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利用工程,巴中被命名为“中国石刻艺术之乡”,平昌县被授予“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10个乡镇被授予省级文化艺术之乡。 (10:15)

  主持人:确实,听了黄局长这一番介绍,非常振奋,这几年巴中用自己的努力,向全省、全国、全世界传递着巴中文化的声音。黄局长,为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今年3月,市委、市政府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请黄局长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10:17)

  嘉宾:好的,主持人。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今年我市也出台了配套政策,对我市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顶层设计。《实施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基本建成覆盖城乡、便民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市、县(区)、乡(镇)、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全面覆盖、互联互通,基层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阵地服务为主、数字服务为辅、流动文化服务为补充”的公共文化服务方式和内容更加丰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10:19)

  主持人:黄局,您刚才提到“标准化、均等化”建设,那么请您再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标准化、均等化”。 (10:20)

  嘉宾:好的。所谓“标准化”,通俗地讲就是我们根据国家、省级标准,制定了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相协调、体现地方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标准,然后按照这个标准去推动落实。比如,在《巴中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标准(2016-2020年)》中,我们就明确了政府应该提供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基本公共文化硬件设施、经费人员保障标准等,其中包括公共文化机构应该建成什么样、应该向老百姓提供最基本的服务项目有哪些、应该配备多少人员、给予多少经费等,全部进行了量化。 所谓“均等化”,就是指不论男女老少、不论种族民族、不论富裕贫穷、不论城市乡村,全体公民都有机会获得大致均等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其核心要义是机会均等,但不是平均化和无差异化。 (10:22)

  主持人:好的,黄局。网友“桃花扇”在互动提问平台留言说,我市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施意见》有什么地方特色,或者说我们的政策有哪些亮点? (10:23)

  嘉宾:“桃花扇”网友,您好。我们在制定《实施意见》时,既考虑到与国家、省级政策的呼应衔接,又考虑到了“地方特色”,主要体现在“十个方面”和“十大增量”。 我先介绍“十个方面”,一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地方重点项目建设。我们将结合巴山新居建设进程,对未建、未达标的各级图书馆(室)、文化馆(站)等进行新建、改扩建,确保“十三五”末全面达到国家标准。二是促进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均等化发展,重点做好城乡、区域、特殊群体三个均等。三是加大资源整理力度,探索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四是增强公共文化产品生产供给能力,创新服务形式和载体。五是实施文化建设“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文化繁荣精品工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巴中文化名片创建”四大工程”,举办地方特色文化活动。六是引导支持社会文化团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创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社会化发展。七是创新公共文化传播渠道,建设“文化巴中”云平台。八是理顺公共文化服务管理机制,推进公共文化联动发展。九是拓展经费来源渠道,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建设投入力度。十是建立健全人才队伍保障机制,提升基层文化队伍服务能力。 (10:25)

  主持人:好的,那么“十大增量”具体又是指什么呢? (10:25)

  嘉宾:好的,主持人,这个“十大增量”:主要是图书馆电子阅览室项目建设、公益电影免费放映、文化惠民活动、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创建、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创建、公共文化场馆数字资源库建设、公共文化机构设施建设、电子阅报栏(屏)建设、流动服务设施运行维护、文化人才队伍业务培训等十个方面,要求市、县(区)图书馆电子阅览室达到100%,每年为群众提供1部以上的法制类、科普类影片,要在每个乡镇、行政村组织开展文体活动,每个县(区)文化馆、图书馆等县(区)公益性文化场馆打造2个以上公共文化服务品牌,市、县(区)文化馆、图书馆设置率达到100%,达到部颁三级以上标准等。 (10:26)

  主持人:好的,看来我们的《实施意见》真的很有巴中味道,很有地方特色。黄局,刚刚在您的介绍过程中,网友“隋朝来客”留言说,巴中城区的图书馆在哪里,怎么办理借阅证件呢?请你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吧。 (10:26)

  嘉宾:“隋朝来客”网友,您好!感谢对巴中城区公共图书馆的关注。市及巴州区各设有公共图书馆一个,均实现免费开放。其中,市图书馆位于市政府西侧,每天开放时间为:8:30至18:00(中午不闭馆)、节假日不休息;周五下午闭馆整理内务。欢迎致电巴中市图书馆,联系电话:0827—5263083。巴州区图书馆位于大堂坝街魁星楼巷8号,对外开放的时间为:每天上午8:30至12:00,下午14:30至18:00(节假日不休息)。外借图书凭借阅证借阅,市民均可凭有效证件在市、区图书馆外借室办理借阅证。其他免费窗口不需要证件,可免费阅读。 (10:28)

  主持人:好的,在互动留言平台,还有一位“侠客岛”的网友留言说,文化馆主要职能有哪些,我们如何参加文化馆组织的活动呢? (10:29)

  嘉宾:“侠客岛”网友,您好,文化馆主要承担着群众文化组织、群众文化辅导、群众文艺创作、群众文化传播、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职能职责。文化馆对外开放了音乐、舞蹈、美术、书法等活动室,大致提供的服务有:场馆、辅导、讲座等。场馆服务就是阵地服务,老百姓可以免费进入音乐舞蹈等功能室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辅导服务就是文化干部对群众进行免费的文艺辅导;讲座服务就是以晏阳初大讲堂为载体,对群众开展公益文化讲座。这些服务都是免费的,群众可以有序参加。同时,我们还延伸服务,在社区组建了群众文化队伍,目前巴中城区已组建27支,我们将针对性地开展金钱棍、舞蹈、声乐等辅导,欢迎大家报名参加、有序参与。 (10:30)

  主持人:好的,谢谢黄局,听了您的介绍,我相信网民进入图书馆和文化馆的积极性也会相应提高。最近市委确立了全面推进“五彩巴中”建设的发展战略,请问我们市文广新局将如何落实和破题呢? (10:32)

  嘉宾:好的,主持人。市委提出“传承厚重的红色基因、悠久的巴人文化,培育现代文化惠民产业,汇聚发展正能量,赋予‘五彩巴中’丰厚独特的文化气质”。我想,未来五年,巴中文化将紧紧围绕建设“诗意山水;五彩巴中”,以加快“文化强市”建设为目标,以重点打造“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为路径,以实施文化建设“四大工程”(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文化繁荣精品工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巴中文化名片创建”工程)为抓手,着力讲好巴中故事,为“诗意山水;五彩巴中”提供文化支撑。 (10:34)

  主持人:黄局,您刚刚提到要打造“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可能大家都在想,为什么要打造这三张名片呢?理由何在?请黄局长给我们解读一下。 (10:34)

  嘉宾:好的。打造“巴文化中心、川陕苏区首府、晏阳初故里”三张文化名片是市委加快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路径。 第一张文化名片是“巴文化中心”。巴文化是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巴中处于巴文化中心区域,是远古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境内的米仓古道是一条重要的古蜀道,历史上为南北政治、经济、文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据史料记载,巴中一直处于巴国之中,巴国英勇善战、巴人能歌善舞、巴风刚毅雄健,“忠勇节义、豪放包容、时代担当”的古代巴人精神是我们巴中人的文化基因和文化本色。因此,我们打造“巴文化中心”就是要向外界讲清楚巴中与巴文化的关系,讲清楚巴中的文化基因,讲清楚我们文化传承谱系,把我们优秀的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下去。 第二张文化名片是“川陕苏区首府”。巴中作为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拥有全国最大的红军碑林、全国最大的红军烈士陵园、全国最大的红军石刻标语群,红色资源十分厚重。当年,12万巴山儿女参加红军,就有4万多人壮烈牺牲。从这里走出了27位共和国将军,走出了446位省军职以上干部,形成了“智勇坚定、排难创新、团结奋斗、不胜不休”的红军精神,巴中为新中国的诞生作出了巨大牺牲和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打造“川陕苏区首府”文化名片,就是要讲清楚巴中在中国革命历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让我们“不忘初心,坚定自信,继续前进”。 第三张文化名片是“晏阳初故里”。巴中是世界平民教育运动之父晏阳初先生的故里。晏阳初从这里走向了世界,与陶行知先生并称“南陶北晏”,是我们巴中人的杰出代表。打造“晏阳初故里”名片,实际上是以晏阳初为代表、为切入点,向世界讲清楚从古至今的巴中人,为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的发展、振兴、崛起作出的巨大贡献,始终谱写着“巴人传奇”,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推动巴中发展提供精神支撑。 (10:36)

  主持人:哦,明白了。黄局,你看,重点打造“三张文化名片”的因由,你已经给我们讲清楚说明白了,网友“水浒三郎”就留言说,文化的东西不是一蹴而就,三张文化名片宣传很给力,但具体的做法是什么呢?你刚才也提到了文化建设的“四大工程”,请问,这是不是我们具体的举措? (10:37)

  嘉宾:是的。文化强市是目标,“三张文化名片”是路径,“四大工程”是抓手。 具体说来,巴文化名家精英工程主要解决“谁来做”的问题,我们将实施“人才兴文”战略,通过人才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挖掘等办法培育一批文化领军人才;“文化繁荣精品工程”主要解决“做什么”的问题,那就是我们将坚持“产品中心主义”,下大力气创作生产一批思想精深、制作精良的文化产品,既要打造文化精品的“高原”,又要冲击文化精品力作的“高峰”,唱响巴中声音、绘制巴中色彩、讲好巴中故事;“巴人巴风巴俗荟萃工程”就是要解决“怎么做”的问题,文化精品生产出来封锁在禁宫中就是失去了意义和价值,我们将梳理巴中文化资源、提炼巴中文化符号、打造文化长廊,以城市建设、巴山新居建设等为载体,将我们丰富优秀的文化产品展示出来,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让人民群众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巴中文化名片创建工程”主要解决一个“做成什么样”的问题,在“三张文化名片”的引领下,挖掘出巴中传统文化的魂灵,保护好优秀文化根基,弘扬传承好巴中精神,凝聚文化力量,推动巴中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10:39)

  主持人:好的,黄局。现在巴中正处于扶贫攻坚、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文化在脱贫攻坚中如何作为,请你介绍一下这方面的情况。 (10:39)

  嘉宾:好的。“十三五”期间,我们文化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脱贫攻坚工程,就是用文化为脱贫攻坚提供引领、凝聚共识、团结力量、推动发展。在文化惠民扶贫方面,我们主要通过“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丰富群众文化活动,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大力实施‘文化+’工程,加快文化产业发展”、“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培育社会新风尚”、“加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增强发展后劲”、“加强舆论引导,营造扶贫攻坚良好氛围”等六大措施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文化的力量推动精神脱贫和产业致富。 (10:40)

  主持人:黄局,节目的最后,能否具体介绍一下,我们主要实施的有哪些具体项目吗?离我们生活最近的,最受老百姓关心、老百姓最得实惠的。 (10:41)

  嘉宾:好的。文化惠民扶贫的主要项目有贫困村文化活动室、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幸福美丽新村文化院坝、县(区)公共文化场馆等项目建设,具体来说有“村村响”应急广播、“户户通”地面数字电视、农家书屋等,主要解决读书看报难、边远地区收看收听本地电视广播节目难等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十三五”期间,将实施地面数字电视20万户,惠及群众近100万人,其中建卡贫困户12.6万户、50余万人。今年将建成市级平台1个、县(区)平台4个,主从发射站及直放站100个,安装地面数字电视3万户。最终做到书报全民读、演出人人看、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电影月月放,人民群众文化权益得到更好保障。 (10:42)

 

  主持人:好的,感谢黄局长为大家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所作的精彩解读。今天的《政务访谈》到这里就要结束了,各位网友提出的其他问题,将在本栏目的网友提问反馈栏目中进行回复,敬请关注。再次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下期节目再见! (10:4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