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坚定文化引领 持续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发布日期:2020-07-23 17:58信息来源:局公共服务科 谭印 【字体:  

  近年来,巴中市公共文化服务场馆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繁荣先进文化、惠及百姓万家的中心目标,不断夯实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文化产品供给,全面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一是守住“主阵地”,持续提升“服务效能”。全市6个图书馆、6个文化馆、3个美术馆、10个博物馆(纪念馆)、18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3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2367个村文化室全部实现免费开放,并通过实行错时延时开放,不断提升免费开放水平,有效满足了群众读书看报、参加群众文化活动、进行公共文化鉴赏等基本文化需求。大力推进第四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巴中文化旅游智慧服务管理平台”建设和基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推广平台建设,建成了“致富路上的图书馆”数字文化平台,全市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水平不断提升。

  二是弘扬“主旋律”,创作打造“文艺精品”。常态化开展送文化下乡、全民阅读、文化讲座、群文辅导等文化惠民活动。2019年,共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400余场次、全民阅读活动100余场次、群文辅导1000余场次,有力的保障了群众文化权益。持续开展“秦巴大讲堂”“晏阳初大讲堂”“律动巴山”“集州欢歌”等公共文化品牌活动,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深入开展“精品剧目进巴中”等文化惠民活动,先后引进《惊蛰》《保尔.冬妮娅》《我是川军》《猪猪侠》等精品剧目,丰富文化产品供给,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不断得到满足。坚持打造文艺精品,话剧《滴灌》、曲艺剧《望红台》参加第二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评选和优秀舞台剧目展演;《妹笑芦笋醉花生》获四川省第四届曲艺杂技木偶皮影比赛二等奖;四川扬琴《蜀道》等4件作品揽获全省第二届艺术节群星奖;舞蹈《就爱那片田》获全省广场舞大赛一等奖;话剧《滴灌》、歌曲《追梦》入选四川省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大型舞台剧目《巴山夜雨》参加第七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演出。

  三是聚焦“主战场”,优化完善“供给体系”。稳步推进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改革。出台《巴中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试点改革实施方案》,有序推进全市公共文化机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试点。整合基层文化资源,推动建设宣传文化、教育体育、科技卫生等为一体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目前全市建成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702个。推进县级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建立以“书”为核心的图书馆总分馆资源配置机制和以“人”为核心的文化馆总分馆资源配置机制,形成以区县图书馆文化馆为总馆,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各中小学校、企事业单位为分馆,村(社区)为基层服务点的总分馆制体系。目前,全市已建成图书馆总分馆89个、文化馆总分馆95个,公共文化阵地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审核:陈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