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旅局积极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公共文化服务“后半篇”文章

发布日期:2020-09-15 18:36信息来源:局公共服务科 谭印 【字体:  

  为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公共文化服务“后半篇”文章,近期,我局对乡村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及效能发挥,广播电视及网络、乡史馆、村史馆等设施建设和作用发挥,镇村专兼职文化干部配备及人才队伍优化情况等进行了专题调研,并就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合理布局,长远规划。坚持传统村落保护和乡村旅游开发相结合,坚持因地制宜和宜建则建相结合,坚持特色挖掘和内涵建设相结合,坚持财政支持和社会资本引进相结合。

  二是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进一步整合文化、旅游、体育、住建、科技等涉农资金,整合乡镇文化站、应急广播、科学普及、乡史馆等公共资源,构建群众文化、图书阅览、电影放映、科教活动等为一体的乡镇综合文化阵地。

  三是以人为本,民意为重。减少自上而下的行政化配置,坚持以人为本,加强互动交流,引导人民群众参与到公共文化供给中来,为阵地建设、图书供给、惠民演出、村史馆建设等出谋划策、献智献力。

  四是积极动员,多方参与。探索发挥乡土文化能人、“非遗”传承人、离退休文化工作者、大中专学校学生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的带动作用,建立和完善保障机制,坚持精神鼓励为主,物质奖励为辅,促使更多文艺工作者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五是立足实际,增进认同。立足地方实际,营造浓厚乡土文化氛围,渲染乡音乡情,增强本地群众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认同感,教育和引导村民珍惜今日幸福生活,弘扬和传承优秀本土文化。(审核:陈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