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巴中公布29处文物保护单位 革命文物占据半壁江山

发布日期:2020-05-11 18:02信息来源:四川在线 【字体: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5月9日,巴中第三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正式公布。在29处文保单位中,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多达15处,其中绝大多数为和川陕革命根据地有关的革命文物,占据了名单的半壁江山。

  此次公布的29处文保单位,包括古遗址1处、古墓葬2处、古建筑7处、石窟寺及石刻3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5处、其他1处。

  在15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中,包括了川陕省赤北县游击队大队部旧址、川陕省赤北县政治保卫局旧址、川陕省赤北县列宁小学旧址、红四方面军第九军军部纪念地、红四方面军第四军军部旧址、川陕省恩阳县苏维埃政治保卫局旧址等多处。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作出了系列重要指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连续印发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重要纲领性指导文件,强调加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去年我省也专门印发《四川省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全省革命文物保护状况显著改善,革命文物利用水平明显提升等总体目标。巴中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革命遗存比较丰富。全国确定的第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就包含了“川陕片区”。此番巴中将大量不可移动革命文物纳入市级文保单位,对加强其有效保护和利用,以及展开川陕片区红军文化公园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