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推动全民阅读 建设书香巴中

发布日期:2020-05-28 08:59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蔡永明 【字体:  

  “许多年前,有一个皇帝,为了穿得漂亮,不惜把所有的钱都花掉……”日前,市图书馆录制的《皇帝的新装》正在该馆的微信公众号上播放。市图书馆副馆长郎多闻介绍,该馆在今年读书月期间开设有“巴山娃读经典”系列阅读活动,而这只是其中一期。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以提升城乡德治教化能力为核心,持续开展“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活动,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

  1 抓好阅读"八进" 深化主题阅读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推动更多好书好刊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景区。依托基层图书馆(室)、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家书屋等乡村阅读主阵地,持续开展科普阅读、课外阅读、书法培训、亲子阅读、“童伴妈妈”陪读等活动。同时,聚焦少年儿童,开展阳光阅读系列活动,推动书香校园、书香班级建设,强化社区书屋、中小学校图书馆(室)建设、管理、应用、开放,用好新媒体矩阵等阅读平台,为社区阅读、家庭阅读提供方便。完善党员干部读书学习制度,倡导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政治生活、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既自己读也善引领读。抓好职工书屋、职工(农民工)文化驿站开放和管理,广泛开展诵读、演讲、征文、分享等读书活动。推动智慧阅读网点进社区、进机关。

  据悉,今年还将深化主题阅读,将突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重点内容,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等重大主题,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施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传统节日振兴等工程,广泛开展经典诵读、大众讲座、读书分享会和“我们的节日”主题阅读等活动,营造人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氛围。

  2 完善阅读设施 强化阅读引导

  推进现代全民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创新试点,完善公共阅读场所布局,构建以县级图书馆为总馆的总分馆服务网络,加快图书馆标准化和数字图书馆、移动图书馆建设,推进身份证、社保卡、二维码等便利借阅系统建设,加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资源整合,推进农家书屋、社区书屋、职工书屋、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基层阅读设施数字化建设和总分馆协同运作,形成便捷高效的城乡阅读文化圈。

  另外,今年我市将推进实体书店转型发展,拓展城市阅读新空间,开展高校最美书店建设,完善农村出版物发行网点。同时,积极发展有声读物、网络出版物、多媒体印刷出版物等新兴数字出版产品,做好盲文、大字出版物出版,鼓励互联网数字阅读平台提供全民阅读服务,推动广播网络有声阅读,不断提高数字阅读质量和水平。

  为强化阅读引导,今年将组织开展省市“书香之家”、省市全民阅读示范项目、金牌阅读推广人评选。推动成立全民阅读促进协会,支持各类阅读组织、志愿服务者、高校学生、教师、图书馆(书屋)管理员、“百姓名嘴”和书刊发行单位职工等参与阅读推广,推荐优秀推广人参选四川省优秀志愿者。同时,将举办阅读推广人培训班,制定全民阅读志愿者工作手册,推进阅读志愿服务工作的标准化建设。将持续优化、大力推广“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活动官方新媒体平台,实施“盲人数字阅读推广工程”等公益服务项目,多渠道、多形式、多载体向公众传播阅读理念、开展阅读指导,提升“耕读传家·书香巴中”全民阅读活动影响力和传播力。

  ■相关新闻

  我市今年将举行20多个重点阅读活动

  记者从市委宣传部获悉,今年我市将坚持突出主线、守正创新、担当作为、着眼长远,推动我市全民阅读工作取得新成效。根据安排,今年计划举行20多个重点活动。

  据悉,这些活动包括:持续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做悦读党员·建书香机关”主题读书活动、有声读物进小区、书香飘万家、中小学阳光阅读第八届读书小明星活动等,在6月举办文轩亲子节活动,在9月开展2020年“万人赏月诵中秋”重大群众文化活动、农民读书月活动,在10月举办天府书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