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日报】建设精品工程 发挥更大效益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程加快推进

发布日期:2020-06-11 10:4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李建军 【字体:  

6月9日一早,雨后的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

 “现在已经进入多雨季节,我们得抓住一切有利天气施工。”在陵园铁血丹心广场,地面防滑及排水系统提升项目负责人陈斌告诉记者。

 一、按照“一区三地”规划打造

 2019年10月16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清华到通江视察调研并作出重要指示:“把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及周边地区作为川陕革命根据地核心区、红军烈士纪念地、党的初心使命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目的地来规划和打造(简称“一区三地”)。”

 “要认真落实‘把烈士陵园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维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做好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作。”2019年10月21日召开的四届市委第104次常委(扩大)会议上,市委书记罗增斌对贯彻省委书记彭清华的重要指示提出要求。

 “要带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缅怀之情,注重品质、注重细节,高水平、高质量做好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作。”2019年12月25日,在烈士陵园整体提升工作专题会议上,罗增斌要求。

 2020年1月,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整体提升项目开工建设。“共12个子项目,除了1个运营管理项目外,11个工程建设类项目中有8个已开工建设。”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元勋介绍。

 “努力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2020年3月25日,罗增斌深入项目现场察看建设进展情况,对道路、照明、排水系统、标志标牌、环境绿化、人居环境等一一提出要求。

 “按照市委具体安排部署,一项项抓好落实。”“已经明确的工作要立说立干、不等不拖。”市长何平强调。

 从召开专题会议到实地调研,从听取工作汇报到解决实际问题,目的只有一个——把陵园的整体提升项目做成精品工程。

二、多点开花项目有序推进

 “为了找到适合陵园地面铺设的石材,我们组成考察团赴达州考察石材加工厂近10家,最终找到符合要求的一家原材料供应商。”通江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杨汶锡介绍,还要与其他项目沟通协调,合理安排运输时间,确保材料持续有效供应。

 “从开工到现在,项目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是各方工作人员努力协调解决各种问题的成果。”薛元勋说,截至目前,园区新建道路项目完成混凝土挡墙、排水沟、路沿石及水稳层铺设;核心区绿化提升项目完成千秋大道、中轴大道白皮松、灌木带雀舌黄杨栽植,完成集墓区绿化栽植,正在完善铁血丹心广场绿化提升设计;集墓祭拜台修缮项目全面完成;园区照明工程完成基座开挖、线槽埋设、灯型选定,即将进行安装;园区地面防滑及排水系统提升项目完成千秋大道至八平台及铁血丹心广场前平台地板铺设,正在进行九平台地板铺设及铁血丹心广场垫层浇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累计启动房屋立面改造99户,完成主体70户,签订农户房屋征收协议93户,拆除房屋5户;附属设施维修项目完成游客中心建筑屋顶小青瓦铺设及室内墙体刷白、木料刷漆,完成雕像、牌坊、墓碑清洗及铁血丹心广场雕像基座石材张贴;陈列布展提升项目纪念馆陈列布展《展陈大纲》已经市县专家评审,正请中国军事博物馆专家进一步提升;数字信息化项目完成设计方案,即将公开招标;3处红军烈士墓区修缮提升项目完成大城寨、啸口梁、苏坪3处红军烈士墓区修缮设计并全部通过评审,完成预算编制;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修缮保护项目通过国家文物局立项批复,正进行项目设计;1号停车场已完成基础换填和水稳层铺装,2号停车场正进行基础换填、分层碾压;集中供水工程完成旧水厂改造,日供水1400吨的新建水厂完成三通一平,正进行主体工程招标;新建厕所正在进行设计。

 在红军街房屋立面改造项目作业现场,工人们正在对屋顶进行架梁作业。“虽然工期紧,但每一道工序都不能马虎。”工人们表示,只要天气“给力”,剩下的这20来户居民的房屋将尽快完成改造。

 “每天我都在施工现场,与监理方一同监督施工质量,发现问题立即与施工方对接,及时整改,确保整体效果协调一致。”陈斌说。

 “这个项目意义重大,作为监理方,从开工以来我就没有回过家,天天蹲守施工现场,认真把关质量,揪住问题不放松。”陵园附属设施维修项目监理方冯攀介绍。

 三、确保项目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把方案做实,把责任靠实,把工作落实。”谈到项目推进时,通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把川陕苏区放到整个中国革命史、把红军烈士陵园放到全省红色遗址遗迹中来统筹谋划,按照近、中、长三个阶段,统筹推进核心区、周边区域、外部区域提升工作,确保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在责任靠实上,成立了由通江县委书记、县长任双组长的整体提升工作推进小组,组建综合、陵园整体提升、交通建设等8个工作小组,分类实施、统筹推进;成立现场指挥部,抽调专人组建指挥部办公室,驻点办公、强力推动;建立“问题限时解决”制度,全力全速推动项目建设。

 整合县财政资金,从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和新增债券等渠道优先安排建设资金,保障项目建设投入;积极协助县外施工人员进场,组织当地在家劳动力参与项目建设施工,保障开工项目用工用劳需求;落实专人负责对接协调砂石、水泥等建材供应企业,全方位保障施工原材料供应;将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核心区整体提升工作纳入目标考核,成立专项督察组,全力确保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实施;组成质量技术控制组,专职负责项目施工组织和质量监管,确保施工科学、质量过关;建立跟踪审计制度,对11个工程类项目进行过程审计;落实专业防疫人员,保障参建人员的身体健康。

 通江县有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提升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内涵,完善景区基础配套设施,拓宽景区物理范围,强化旅客吸引力,加强爱国主义基地建设,发挥“一区三地”更大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文化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