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水村从贫困村变身省级示范村——

文化火起来日子美起来

发布日期:2021-01-27 16:2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何欢 【字体:  

暖暖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年末岁初,获评四川省2020年“文化扶贫示范村”的好消息传到南江县公山镇响水村,再一次激起村民热烈讨论。“我们村自然旅游资源丰富,要是再把‘文化’这块牌子用好,大家的生活肯定会更好”。

“真是没想到,短短几年时间,我们村能有这么大的变化!”响水村党支部书记贾发兴感慨,过去响水村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这些年借脱贫攻坚政策春风,响水村不仅脱了贫,还走出了一条乡村文化振兴路子。

过去

路不通成发展一大掣肘

“我2013年第一次到村里了解情况时,才发现响水村的情况是我难以想象的。”想起初到响水村的感受,驻村干部岳天军用了“发抖”两个字来形容。而让岳天军感到“发抖”的正是响水村的通村路。

因为这里平均坡度为65度,海拔在600米至1400米左右。在通村路未修建及完成硬化前,村里唯一的毛坯路还是2007年村民自筹自建,用钢钎、二锤,肩挑背磨,硬是在半山腰凿出来的。

也因为路不通,村里经济发展滞后,2014年,响水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223户村民有142户贫困户。

想要改变现状,最紧迫的就是要修路。2015年,通过镇政府及帮扶单位等筹集资金,响水村开始建设通村公路,在缺少资金等情况下,响水村的通村路一修就是2年多。

现在

用好文旅资源变身示范村

路通百业兴。响水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危旧房改造等政策,解决了100多户贫困户的住居安全问题;通过打捆使用各项政策资金,解决了水、卫生室等硬件设施建设。不仅如此,响水村还结合当地气候、土壤等情况,发展起金银花产业,引进大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和村民签订收购合同,保证村民种植金银花有技术有销路。

“金银花产业解决了群众增收问题,算拢了脱贫账,但是长远致富,我们需要更有潜力的产业。”贾发兴说,通过走访村民,他发现响水村拥有得天独厚的文化旅游资源。

响水村是一个传承600余年民俗文化的省级传统村落,拥有丰富的自然旅游资源及红色文化底蕴,是洪学智将军战斗过的地方,也是世界非遗物质文化传承人袁吉芳的故乡。同时,响水村还有丰富的溶洞群和鸳鸯峡等自然风光。

“‘十三五’期间,南江县提出要开发响水村旅游产业,我们便抓住这一机遇,结合村里的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贾发兴表示,村里现已开发潮音洞天景点,规划由大德至响水瓦窑滩,经秦家河道鸳鸯峡隧道系“米仓古道”全长7公里的旅游环线。同时,于2018年组建一支综合性文艺宣传队,每年8月份开展“响水村民俗文化节”,9月份开展农民运动会,2月份开展“坝坝宴”响水大团年等活动。

贾发兴介绍,接下来,响水村将用好2020年“文化扶贫示范村”这块招牌,继续开发将军洞、迷魂洞、鸳鸯峡中下游部分、凤凰岭、虎头岭、笆笼岩等旅游资源,实现乡村文化振兴,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