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旅游演艺如何深化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28 09:16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李兆睿

  经过多年发展,旅游演艺已成为我国诸多旅游目的地的标配。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现有的旅游演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营收增长乏力,“沉浸式”体验演出却异军突起,表现令人瞩目。从以传统定点剧场为特点的1.0时代,到以《印象刘三姐》为代表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的2.0时代,发展到了如今以“沉浸式”体验为特点,让游客参与式互动、行进式体验的3.0时代,旅游演艺从形式到内容都在快速升级优化。

  中国旅游演艺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沉浸式演出全国新增加11台,演出总台数23台,同比增长76%,“又见系列”占沉浸式旅游演艺票房的比重达53%,《知音号》排名第二占比11.4%,沉浸式演出呈现大幅增长态势。沉浸式体验剧情的塑造、口碑式的营销手段、零距离的主客角色关系成为旅游演艺企业在旅游演艺3.0竞争中争夺年青一代消费市场的共同策略。为了更好地推动沉浸式旅游演艺的发展,需要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第一,要了解年青一代消费者的需求。随着“95后”初入职场以及“90后”收入日益稳固,这些互联网“原住民”逐渐成为沉浸式旅游演艺消费的主力军,他们是一群在“娱乐刷‘抖音’、议论发‘微博’、购物上‘淘宝’”的环境中长大起来的年青一代消费群体。面对这些年青一代的消费者,旅游演艺企业要在体验场景设计、主题内容选择、空间氛围营造等方面更加贴近他们的需求;要借助大数据分析工具,了解他们的观演需求和偏好,从而打造出能真正打动年轻观演群体的旅游演艺作品。此外,要多关注年轻群体的亚文化圈的主要变化,关于年轻群体的社群特征。这样旅游演艺企业就能在不断精耕细分市场的过程中,生产出针对适应新一代主流消费人群主题偏好的“沉浸式”演艺内容,从而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找到创新发展的方向。

  第二,要打造精品内容,注重细节和仪式感。在文旅融合背景下,旅游演艺企业要以内容为王,在打造剧情时要善于讲故事,讲好故事。首先,旅游演艺企业应通过对当地特色历史文化的深入发掘,让游客在“沉浸式”体验中获得愉悦的同时能够更好地了解当地特色文化,获得更多文化滋养。其次,“沉浸式”体验演出极大拉近了观众与演员的距离。旅游演艺企业需要在细节安排、仪式感设计等方面进一步下足功夫,真正使游客融入剧情中、“沉浸”到剧情中。如《知音号》演出将门票设计成复古船票,并提供自愿更换的“复古怀旧风”服装。贴合主题的细节设计不仅能够深化剧情内容内涵,还能提升旅游企业服务质量,树立品牌效应。最后,旅游演艺企业还要把握好剧情节奏,使剧情整体上衔接有序,张弛有度。

  第三,要积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华文化,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这里的中华文化不仅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还包括革命文化以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旅游演艺企业要弘扬高尚的爱国情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掘和塑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角色形象。作为文化传播载体,传播优秀的中华文化是旅游演艺企业所必须承担的职责,也是中华文化走向国际市场的重要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旅游演艺企业要注重对历史名人故事的发掘、利用,注重经典文学形象的现代表达和创意,要善于结合时代需求,真正做好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文章。《哪吒》《大圣归来》等取材于传统文化的电影大获成功,预示着我国优秀传统文化再创意的巨大市场空间。

  在演艺作品角色塑造过程中,企业要注重与观众之间的互动,要注意从观众视角、百姓视角来塑造人物角色,有“人间烟火”气息,更容易让观众有代入感,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更容易在触动观众心灵中获得对作品的好评和认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