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充满活力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体系

发布日期:2019-12-25 11:42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

  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大背景下,构建一套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体系是重要前提。深入贯彻市委四届九次全会精神,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精神,深刻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行政体制改革重要要求,着力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基层治理组织体系。

  进入新时代,我国城乡形态、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城乡基层治理理念、框架、方式、效能等各方面都存在与发展不适应的地方。诸如基层条块之间职责不清、管理运行机制不畅、资源配置效率不优等问题均较为突出。构建充满活力的城乡基层工作体系,必须改革创新,努力解决好城乡基层治理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和政策性问题,让基层减负增效,为群众提供精准服务。

  在城镇,要重点推动街道职能转变,引导街道党(工)委聚焦主责主业,集中精力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要大力推动街道赋权扩能,制定街道权责清单,着力解决“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等突出问题;要建立街道职责准入备案制度,从根本上解决随意给社区派任务、导致社区行政化的问题;要赋权扩能,坚持“对称性”原则,做到权力、责任和能力相一致,真正做到权责清晰。

  在乡村,要统筹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这篇大文章,稳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重在优化职能配置、提升治理效能。健全乡村服务惠民机制,推进“放管服”改革向乡村延伸,将直接面向人民群众、点多面广、乡镇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执法等权限依法赋予乡镇。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要着眼于优化整合资源要素、推动乡村振兴和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把村级建制调整作为加强和创新农村基层治理的重大改革。

  构建权责清晰、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体系,各地要解放思想,整合力量资源,创新方式方法,实现行政区域设置更优、执法重心下移等目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完善市县乡村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以改革添动力增活力,加快构建新时代巴中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