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 忠诚履职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2019年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四)

发布日期:2020-01-20 15:15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立案30613件、处分28712人;全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86.18,比2018年上升0.16,实现自2011年以来的八连升。

  这是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省纪委监委日前“晒”出的这份“成绩单”,诠释了一个铁的事实——

  2019年,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我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省政治生态持续修复净化。

  清单制覆盖,常态化推进,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要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根本政治责任,抓铁有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2019年12月31日,各市(州)主要负责同志齐聚成都。省委主要领导听取各市(州)党委书记和省直有关党(工)委书记落实主体责任述职评议并逐一点评,既肯定成绩,又指出问题,明确提出整改要求和今后努力方向。省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全面从严治党,总体工作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办——这是我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鲜明特点。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制度倒逼责任落实,织密内容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

  2019年5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2019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意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年度工作分解为若干方面几十项具体任务,由省委书记负总责,省委省政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工,牵头负责相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这样的年度任务分解已持续多年,被外界解读为“四川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常态化推进模式”。在省委有力带动下,各级党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不放松,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伴随清单制覆盖、常态化推进的是以追责促担责。

  主体责任落实与否,最终体现在党风政风民风上。一个地方风气好坏群众最知“冷暖”。去年初夏的一天,巴中市平昌县30名县级部门和乡镇党政“一把手”被县委书记集体约谈。唯一的原因是,在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中全市排名靠后。“知耻后勇,一定进一步夯实责任、补齐短板,让群众获得感更加强烈。”一位参会的镇党委书记如是说。

  在省级层面,省纪委对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排名靠后的13个县(市、区)党委书记开展约谈。咬耳扯袖、红脸出汗,进一步夯实了主体责任。

  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到实处,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一案双查”,加大责任追究力度。2019年严肃查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力问题2292个,问责党组织858个、党员领导干部2124人,公开曝光典型案例10起。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有效倒逼责任落实。

  去年1月20日,省委在成都召开深刻汲取蒲波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教训警示教育会。“聚焦突出问题狠抓整改,确保改出责任担当、改出清风正气、改出良好形象。”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全省各级各部门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久久为功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的重要政治任务,对照省委《工作方案》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加强自查自纠,认真开展“带病提拔”、党员干部“赌博敛财”、“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三项整治”,推动整改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

  靶向治疗,精准惩治,持续保持惩贪治腐高压态势

  2019年12月30日,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站首页“权威发布”标题格外醒目:四川省旅游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董事曹兰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同一天,在广安纪委网站上,“岳池县人民法院原党组书记、院长滕明杰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政务撤职”的消息也引来网友关注。

  这是2019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的一个缩影。

  腐败是对政治生态的最大污染。省委清醒把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重大判断,坚持靶向治疗、精准惩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深化标本兼治,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一年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以“零容忍”态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全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70023件次,处置问题线索70356件,立案30613件,处分28712人。其中立案厅局级干部78人,县处级干部1020人。严肃查办了资阳市委原书记陈吉明,省冶金地质勘查局原党委书记、局长何兴江,省交通投资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雷洪金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在强大震慑和政策感召下,全省共有516名领导干部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2019年12月24日,省纪委监委“廉洁四川”网站权威发布:凉山州委秘书长周乃祥主动投案接受监察调查,这是对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综合效应逐步显现的有力佐证。

  “三不”一体推进还在于强化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职责。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日常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监督绝大多数,给予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等组织处理措施的人(次)同比增长12.3%。全省运用“四种形态”处理82569人(次),各形态占比分别为64.2%、28.7%、3.5%、3.6%。

  精准监督关键少数、重点岗位,对以谈话函询方式处置的“两委委员”“一把手”以及在重要岗位上还可能被提拔重用干部的问题线索100%抽查核实,其他人员问题线索抽查核实比例达30%以上,坚决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持续释放出对“关键少数”的震慑效应。

  紧盯问题不放松,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亮剑

  因为在帮扶过程中,未及时发现和处置建档立卡贫困户周某某房屋漏雨、墙体严重开裂的问题,泸州市江阳区黄舣镇财政所工作人员梁帆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因办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相关手续时,违规向群众收取“辛苦费”,巴中市巴州区曾口镇红溪村社保协管员贺雄光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谁动了群众“奶酪”,谁就将付出代价!

  “紧盯问题不放松,坚持哪壶不开提哪壶,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集中整治什么问题。”一年来,我省探索创新,采取协作办案、挂牌督办等方式,对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开展多轮专项整治,向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亮剑。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我省认真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全省公布专项整治监督举报电话;建立情况汇总、线索移送、联动宣传、通报曝光、成效评估等5项机制;各地在坚决落实省级层面制定20项具体整治项目基础上,还结合实际创新举措推动专项整治。成都市紧盯对群众利益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等4个方面突出问题进行整治;广元市聚焦全市农村电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大力整改;广安市以《阳光问廉》全媒体直播节目现场曝光“校园外难疏通的污水”等3个漠视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例,并拿出解决措施。

  通过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推动看病难看病贵、基础教育不均衡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专项治理以来,我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完成80%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体检任务,劝返复学及核减失学辍学学生66645人,群众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深化“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自去年初在内江、乐山、凉山试点“一卡统”,依托社会保障卡直接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人到户以来,目前全省范围内已基本实现“一卡统”。相关地区和部门建立惠民惠农资金“阳光审批”监管平台,将监督贯穿财政补贴资金申请、审批、公示、发放全过程,实现对惠民惠农财政资金常管、管长的目标。通过“阳光审批”平台,北川县推动实现“一卡统”,同步发现整改了部分村干部审核把关不严等11个问题。

  开展涉农保险专项治理。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骗取套取政策性生猪保险保费问题入手,着力发现和解决涉农保险中的腐败问题。全省发现问题线索2339件,立案查处44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85人。

  去年以来,我省还在全省范围开展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排查,省纪委监委挂牌督办6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重点案件。印发《四川省涉黑涉恶线索案件深挖彻查和“打伞破网”工作办法》,对提级办理或异地办理等措施作出细化,全省立案审查调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349件,处分1194人,移送司法机关153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