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同:中华文化数字传播的意义

发布日期:2020-05-19 18:16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美国传播学者曼纽尔·卡斯特尔(Manuel Castells)在《认同的力量》中提出,认同是人们意义与经验的来源,涉及自我建构及个别化的过程,所建立的是意义。每个人对自我身份的认识都是被建构的。文化身份建构与文化认同是中华文化数字传播的意义旨归。按照美国政治学家本尼迪克特·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的观点,民族是“想象的共同体”。而共同体需要借由各种媒介来想象。与民族这一想象的政治共同体强调主权不同,文化共同体强调共同或相似的价值观念和文化心理。文化身份和归属感是文化共同体的关键要素。青年则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智能传播语境下,我们应该借助数字技术推动中华文化在海内外华人社会的传播、传承与创新,促进青年群体的中华文化认同,进而辐射其他人群。尤其是在媒介技术快速更迭的当下,我们应该在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的平衡中,将数字技术与中华文化进行深度融合,让中华文化传播跨越疆界与圈层,提高海内外同胞特别是其中的青年群体对中华传统文化、当代文化、地域文化、特色文化等的认知度和接受度,通过文化传播推动“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文化身份意识和归属感。

  叶秀端/原载于5月7日《中国社会科学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