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国家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文学:

发挥行业优势 文旅扶贫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0-08-20 15:25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旅行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取得显著成效。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旅扶贫最大的特点是将资源转化成产品,再将产品转化为生产力。文化和旅游部门将文化、生态、民俗等资源进行整合、有效配置,特别是通过导入人流,实现物流、商流、货币流等有效联动,最后实现资本流。另一个特点是辐射面广、带动性强。文旅扶贫工作参与面较广,机制比较灵活,带来的效果比较明显,返贫率比较低。

  在国务院扶贫办建档立卡的12.8万个村当中,我们选择了2.26万个有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民俗资源的村,作为开展旅游脱贫攻坚的重点。我们先从规划抓起,由规划单位免费做旅游扶贫开发规划,并将有限的资金用于建设服务中心、停车场、厕所、道路指示标牌等基础服务设施。在此基础上,根据“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原则,开发旅游产品。同时,按照国家、省、市、县分级负责的原则,开展重点人才技术培训;根据不同业态编制培训教程、刻制光碟,免费发放到基层。这些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了有效作用。

  从成果上看,文旅扶贫在整体脱贫攻坚当中成效比较明显。凡是参与文化和旅游业的贫困户,生活都得到了有效改善,有的直接投入文化和旅游产业中,有的在家里为文旅消费人群提供农副产品,还有的参与文旅方面的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

  另外,文化和旅游部门开展脱贫攻坚非常注重加强各类典型经验的总结以及具体落地措施的有效引导。这些典型有生态资源依托型的浙江安吉、桐庐,有历史资源依托型的山西皇城相府,还有文化遗产依托型的安徽西递、宏村等。

  脱贫是一块硬骨头,要实现消灭贫困这一伟大目标,需要做到持续、健康、扎实、有效。文旅行业要注重与其他产业、行业融合发展,具体到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上,要依托资源、整合资源、挖掘资源,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有效利用和开发。这其中,理论指导是必要的,但更需要理念的落地;专家的指导是需要的,但更需要大家扎扎实实地工作。

  总之,文旅扶贫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下,特别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要求方面,体现了行业特征,发挥了行业优势,做到了“一把手工程”、分管领导和部门倾力投入,紧紧依靠基层部门和党政组织,实行有效的推动和联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采访整理:记者 王菀 摄影:记者 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