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奏员刘博生:

文化扶贫要脚踏实地

发布日期:2020-08-20 15:25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脱贫攻坚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这是党和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晶。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们遭遇了疫情、水灾等,但是扶贫干部们仍然在一线拼搏,我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是坚定、坚决的。

  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常到全国各地演出,对于党的精准扶贫政策及成效深有感触。以前到农村演出,农村的路都是乡间小道,我们要步行从一个村到另一个村、从一个县到另一个县,有时候一天要走大约40公里,演出乐器要用肩挑。如今各地文化设施改善提升了很多,我们的演出条件也好了。

  文化扶贫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它可以拓展人的思维,提升人的智能,有助于宣传党的政策。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在文化扶贫方面做了不少工作。去年12月,我们文化和旅游部老同志志愿服务队一行到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玉兰小学,开展了为期3天的展示与教学活动,向当地少年儿童普及民族音乐知识,教孩子们民乐演奏技能,提高孩子们的文化素养。

  我认为,文化扶贫切忌“蜻蜓点水”、走过场,必须得沉下去。因为学习器乐、歌曲、舞蹈都需要一个过程,这不是见一面、交流一下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坚持。在文化扶贫过程中,我们还要加大宣传,包括宣传我国的优秀历史文化和当代模范英雄人物,传递正能量。

  我们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这项工作不是一蹴而就,需要踏踏实实做到底。我国幅员辽阔,各地发展不平衡,仍需继续奋斗,巩固脱贫成果。这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只有坚持下去,我们的国家才能真正富强。

  (采访整理:记者 崔哲 摄影:记者 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