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乐团国家一级演员傅慧勤:

文化扶贫要追求精准

发布日期:2020-08-20 15:26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这些成就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智慧,是广大党员干部脚踏实地干出来的,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中央民族乐团的一名退休老党员,我很高兴能够为扶贫出一份力。2016年,我应邀回到当年上山下乡的地方——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这里是全国著名劳动模范吕玉兰的家乡。50年前我来到这里的时候,村子贫穷落后,街道是沙土路,村民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红薯面、喝的是苦井水。如今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了企业、林业种植基地、桃林、梨园,还建了玉兰纪念馆、玉兰学校。村民的生活也有了很大改善,乡亲们住上了楼房、宽敞的农家大院,一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崭新面貌。

  脱贫不仅包括物质方面的脱贫,还有文化脱贫。文化扶贫很重要,可以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带给人们文艺上的享受。在东留善固村,我和几个姐妹给乡亲们带去省亲慰问演出,给文艺爱好者和学校老师做了一场声乐讲座。其间,我感受到村民对文艺的喜爱和渴望。受玉兰学校校长邀请,从2017年开始,我成了学校的一名志愿者音乐老师。我根据学生现有水平和需求给予具体指导,包括声音训练、音准节奏、发声吐字、歌曲内容表达等方面的教学。孩子们学得很认真、进步很大。去年,玉兰学校学生合唱团还参加了全国中小学合唱表演。

  文化扶贫的效能不容小觑。我认为,文化扶贫也应追求“精准”,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针对人们的现有水平和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帮扶,才能收获良好效果。我希望可以有更多志愿力量加入文化扶贫中,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普及文艺知识、输送文化产品,在更广阔的大地上播撒文艺的种子。

  (采访整理:记者 崔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