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旅游博物馆功能与设计的若干思考

发布日期:2020-12-31 16:55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高昂之 孙一文 【字体:  

  博物馆是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载体,从17世纪全球首家综合性博物馆大英博物馆开馆,到近现代公共博物馆的广泛出现,博物馆在历史溯源、教育传承、文化传播、科学研究和艺术欣赏等层面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新时代文旅融合的背景下,博物馆作为文化中枢的作用日益凸显,作为重要旅游资源的定位不断加强,已日渐成为彰显国家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的重要平台和载体,是以文塑旅的先行者和以旅彰文的践行者。

  全球首座以“旅游”为主题的世界旅游博物馆正在杭州湘湖紧张建设中,预计于2021年建成开馆。作为文旅融合的新生事物,也是世界旅游联盟(WTA)总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世界旅游博物馆从初创伊始即受到了文化和旅游各界的广泛关注。笔者结合新时代文旅融合的大背景,围绕国务院发布的《博物馆条例》(2015年)和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在《国际博物馆协会章程》(2007年版)中所提出的博物馆“教育、研究和欣赏”三大目的,就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功能、定位和展厅设计谈一些思路。

  一是突出世界旅游博物馆的教育功能。世界旅游博物馆作为全球旅游界开创性的博物馆,具有旅游教育的天然属性,承担着旅游教育的责任和义务。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常设展厅旅游综合厅、世界旅游厅和中国旅游厅等,应注重全面展示世界旅游历史和旅游产业的发展脉络,展现旅游发展对人类文明以及社会和经济的贡献,成为青少年旅游知识的培育地、旅游历史的传承地、旅游文化的传播中心、展示旅游文明的科普中心。此外,随着人们对旅游的认知不断深化,博物馆的教育在普及的基础上更应走向前沿,引导社会对旅游的思考,引发大众对旅游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文化价值观、旅游安全、环境生态等话题的探讨。

  二是发挥世界旅游博物馆的研究作用。科学研究是一座博物馆保持专业活力与专业地位的保障,学术研究能力的高低也直接影响着一个博物馆的竞争力和生命力。世界旅游博物馆应成为世界旅游资料的收藏中心、预测行业前沿趋势的研究中心以及连接全球旅游网络的数据中心,积极探索与诠释旅游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同时,应充分重视博物馆对旅游研究人才的招引和聚集,加强对人才的吸引力,以逐渐形成专业智库。此外,考虑到世界旅游博物馆作为世界旅游联盟总部的组成部分,并有联盟会员厅作为常设展厅,应充分利用好世界旅游联盟这一国际组织搭建的平台,结合世界旅游联盟近年来所做的《世界旅游发展报告》《世界旅游联盟旅游减贫案例》《中国旅游市场景气报告》等行业研究报告,为旅游学科研究、旅游产业研究、旅游教育研究、旅游文物研究等领域做出学术贡献,发挥学术价值。

  三是注重世界旅游博物馆的展陈创新。对旅游主题博物馆而言,不应局限于传统博物馆以“物”为主体的展示方式和以实物为绝对中心的收藏理念。旅游主题的新型博物馆应更多注重于构建一个超越实体限制的文化体验空间。当前,以数字化、互联网、物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革命正在进一步打破传统产业的边界,也在不断突破人类生产、生活和思维方式的边界。对当代博物馆来说,单模态的纯文物和纯文本展示已远远无法满足观展者的需求。当今各类电、光、声、影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的横空出世,让博物馆迎来了一波数字化展览的技术革命,观众多维度欣赏体验的需求得以满足。在展示方面,科技的优势能帮助促进博物馆展陈方式的更新迭代,消解时间与空间带来的壁垒,让到馆观众置身于博物馆而纵览时空。在馆藏方面,对新型博物馆来说,珍贵的数字资源,特别是承载了独特信息的媒介与数字资源,其本身也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藏品。全球许多历史悠久的大型博物馆已开始建设文献、图片、视频、声音等形态的数字馆藏。世界旅游博物馆的体验厅也可致力于成为博物馆技术与内容创新的实践场所,为参观者创造一种学习导向的娱乐体验。在此基础上,世界旅游博物馆应打造成一座以科技创新驱动行业发展的“智慧博物馆”,定制设计出一套集导览系统、藏品管理系统、展陈可视化、公众服务等面向不同的符合旅游类主题的科技运用机制。此外,可以立足旅游行业,专门开辟旅游科技共建共享实验室,建设数字化图谱,赋能文化和旅游行业科技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当下,博物馆旅游方兴未艾,正成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选择。世界旅游博物馆在新时代机遇下应运而生,定能建设成为文旅融合的新样本,全面展示世界旅游文化、讲好中国旅游故事的新阵地。

  (高昂之 孙一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