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要强化“四点”

发布日期:2020-12-31 16:56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红彦 【字体:  

  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折不扣地落实《通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落实

  □ 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强调,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精心安排好疫情防控、旅游安全、市场秩序、应急值守、信息报送等工作,坚决遏制在文化和旅游活动中的餐饮浪费现象,实现假日市场“安全、有序、优质、文明”的目标。抓好《通知》精神的贯彻执行,是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的实际举措,也是文化和旅游系统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假日市场工作的重要指导。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市场工作意义重大。各地政府和各级文化和旅游主管部门要抓住节日期间消费旺季的有利时机,加大国内旅游市场推广力度,加速国内文化和旅游市场复苏进程,同时也要看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介绍,近期国内多地报告新增本土散发病例或聚集性疫情,一半以上省份报告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因此,文化和旅游行业绝不能思想麻痹,心存侥幸,工作松劲。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元旦春节假日市场工作,统筹抓好市场和安全两件大事是形势所需、人民所盼、职责所系。笔者认为,为实现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目标、确保广大游客度过欢乐祥和的节日,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工作的特殊重要性,不折不扣地落实《通知》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强化责任担当,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狠抓落实。

  首先,要突出防控重点,毫不松懈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指南要求,确保景区、交通、住宿、餐饮、电影院、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及游览、购物、演出、娱乐等场所的限量预约、测温验码、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倡导各地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不组织游客赴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从严审批大型文体活动,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全行业都要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宣传教育,引导游客错时出行、错峰游览,树立文明、健康、绿色旅游新风尚。

  其次,要聚焦安全难点,扎实抓好各类隐患排查治理。坚持把假日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针对风险隐患难点,层层压实责任,大力排查治理,切实维护广大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强化旅行社安全管理,各地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要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强化A级景区安全管理,制定和实施游客流量管控方案。强化星级饭店安全管理,严格把控食品来源。深入开展星级饭店、歌舞娱乐等高危场所火灾防控,加强旅游景区和客运索道、游乐设施等隐患排查,严格演出、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安全审批和人流监控。

  再次,要根据假日特点,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元旦春节假日,温泉游、滑雪游、休闲游、乡村游等将是热点,“南下北上”体验异地风情的需求依然旺盛。各地要坚持重品质、提品位、树品牌,进一步增加优质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开发一批适应游客需求的旅游线路、旅游目的地及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创意旅游商品,着力满足广大游客节日消费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重点提升智慧景区服务水平,做好客流疏导和景区服务;完善引导体系,优化设置游览线路,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第四,要紧盯消费痛点,着力维护假日市场秩序。坚持游客消费的痛点在哪里、市场监管的重点就跟进到哪里,聚焦影响文化和旅游市场秩序的突出问题,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执法,引导推进文明旅游。持续加强综合执法,综合运用智慧监管、信用监管、高频监管等多种手段,加大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巡查检查力度,坚决查处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等突出问题,维护市场秩序和旅游者的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