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旅游行业要在“智慧助老”上下功夫

发布日期:2021-01-07 17:36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张苗荧 【字体:  

  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是文化和旅游行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文化和旅游行业要加快行动起来,制定并实施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应对策略

  □ 特约评论员 张苗荧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和国家文物局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落实<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集中力量推动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做好整改工作,通过保留传统预约方式、允许他人代为预约、保留一定免预约名额、保留传统登记方式、提供人工帮扶、做好信息引导等措施,确保各项传统服务兜底保障到位,解决老年人因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不能进入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切实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更好满足老年群体文化和旅游消费需要成为文化和旅游行业重要的任务。文化和旅游行业应积极主动作为,为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

  相关统计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54亿,占总人口的18.1%。“十四五”期间,我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把老年人作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中重要群体与目标顾客,实施“智慧助老”行动是文化和旅游行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文化和旅游行业要加快行动起来,制定并实施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数字鸿沟的应对策略。

  第一,各地政府要通过制定细则与采取激励措施进行积极引导。首先,对公共文化机构、文化和旅游类企业进行引导,促使这些机构与企业提供更多适老化智能产品和服务,激励立足老年群体的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智能应用开发,推动老年人在文化和旅游、文物领域享受智能化服务的水平与便捷程度。其次,针对老年群体进行智能文化和旅游消费的引导,推动各级公共文化机构推出简单易学的智慧旅游培训课程、使用指南,创建更多老年群体学习智能技术的场所,帮助老年人跨越掌握智能技术的生理、心理以及知识方面的障碍。再次,主管部门要完善智慧旅游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时,必须考虑老年人权益。帮助老年群体跨越智慧旅游的“数字鸿沟”,厘清不同管理部门职能协调、资源配套以及行业标准中老年人权益缺位等问题。

  第二,景区应采取措施,线上线下服务整合协调,消除老年群体面临的智慧旅游障碍。首先,景区智能设备要易于识别并方便操作。有的景区制作供游客扫描的二维码,没有考虑老年游客的视力条件,二维码不是太小就是放置位置不显眼。智能设备不能一味追求高大上,要把方便操作作为前提。其次,适当保留传统预约方式以及免预约名额。目前景区预约方式多样,有人工方式预约、小程序预约、微信公众号预约、网站预约、电话预约等。按照《通知》要求,需智能化服务与传统方式并行,包括保留人工窗口、电话专线以及传统登记方式,同时需要保留免预约与代预约以方便老年群体。再次,加强对老年游客的服务。景区需要重视有针对性的人工帮扶与信息引导。如开辟专门服务老年人的绿色通道,制定适合老年人阅读的操作指南。在入口处设置扶老助残公益岗,安排工作人员或志愿者开展流动服务,帮助老年人等运用智能技术困难人群进行健康码、预约码、购票信息等查询操作以及文化场馆和旅游景区内部导游问题。

  第三,智能旅游产品及应用开发要兼顾老年群体的需要与使用习惯。要对旅游市场战略、智慧旅游产品开发以及智能旅游APP设计理念进行调整,增加老年群体的体验感、满足感和信任感,实现老年群体这个互联网+旅游的重要细分市场。在老年群体不断追求旅游产品品质、扩大享受型消费趋势下,注重开发适老智慧旅游产品、旅游平台以及应用。如开发与推广适老智能化文化和旅游终端产品,对已有产品与服务进行适老化改造;完善智慧旅游平台,使其更便于老年人获取信息和服务;开发适老智能应用,实现简单亲民与无障碍,从而赢得更多老年人的信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