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

发布日期:2021-01-22 10:14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秋 驰 【字体:  

  推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得到新提高、达到新高度,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要求和重要保证,也是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大任务。

  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不是一个抽象目标,而是有着具体鲜活的指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推进文化铸魂、发挥文化赋能作用,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推进文旅融合、推动创新发展,就能完成“十四五”时期文化和旅游发展战略任务。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就必须不断加强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应当看到,人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之后,对丰富而有品位的文化需求更加旺盛,必须以文明建设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首要目标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是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务必持之以恒。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是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的重要标志。这要求文化文艺工作者,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城乡文化协调发展、共同繁荣,创作生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等等。文以载道、文以植德、文以化人,我们要用积极健康、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提振精气神、孕育好风尚。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就必须推进旅游为民,把文明旅游工作抓下去。文明旅游直接反映社会文明程度,关系人民切身利益,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基层基础,突出教育引导,推动文明旅游工作取得新成效。一方面,要深入整治侵害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创造更加放心舒心的旅游环境。比如,持续打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消费以及非法从事导游执业活动等违法违规行为。另一方面,要加强教育引导,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培育游客养成良好的文明旅游意识和习惯。比如,通过告知提醒、公益广告、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让游客不断接受文明旅游的熏陶。值得一提的是,严重不文明旅游行为时有发生,必须切实加强文明旅游法治建设,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旅游领域不文明问题,推动公民旅游文明素质不断提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就必须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推进文旅深度融合。现阶段,尽管博物馆旅游、文化节庆、研学旅行、旅游演艺等火热,但缺乏对深层次文化内涵的挖掘和感知。文化和旅游产业承载着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时代艺术创作体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体系、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现代旅游业体系、现代文化和旅游市场体系、对外文化交流和旅游推广体系的构建、完善和提升,就是对人民群众越来越强烈需求的积极回应。特别是在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将会激活消费潜力,让经济社会展现新气象。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注重需求侧改革,跳出产品思维,充分发挥文化赋能作用,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提升文旅融合的整体效能。比如,深入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创新红色旅游活动形式和内容,在彰显时代性、增强体验性的同时,让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在旅游中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文旅游系统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起好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