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走红需要创新推动

发布日期:2021-02-25 11:07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何勇海 【字体: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关乎文脉延续,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众的文化素养

难以想象,一个地方电视台春晚舞蹈节目,竟然在播出后霸占微博热搜5天,持续引发观众热议。河南卫视春晚《唐宫夜宴》做到了。在节目中,一群娇憨灵动的“唐朝小胖妞”,走出《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的古老画卷,穿梭在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国宝文物之间,上演了一场“唐朝少女的博物馆奇妙夜之旅”。

在《唐宫夜宴》中,参加夜宴的唐朝少女们圆润讨喜,她们时而梳妆打扮,时而嬉笑打闹,如同在古画中穿梭行走,将大唐盛世的锦绣繁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正如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所说,这个节目真正做到了让静静地陈列在博物馆展柜中的文物“活”起来,让乐舞俑、乐舞图像跳起来、唱起来,把文物背后的文化魅力、人文情怀和艺术神韵,真真切切地传播到了社会公众心中。这就是《唐宫夜宴》能“火出圈”的最大原因吧。

可以说,《唐宫夜宴》是传统文化得以创新性回归和走红的又一例证。一方面,该节目高度还原历史文化。长期以来,在公众所见的古典舞中,演员都是非常苗条、修长的,尽管唯美,却未必符合历史形象,尤其是在以胖为美的唐代。《唐宫夜宴》为还原唐代少女的“丰腴美”形象,演员身上穿着塞海绵的连体衣,嘴里含着棉花,而眼角两道月牙形的妆容,也完全再现了风靡于唐代的女性面部潮流妆容“斜红”。因此,演员们的一颦一笑、举手投足不仅憨态可掬,还尽显盛唐时期的文化风情。故不少网友认为,“真的像是画里的人活过来了”。另一方面,该节目还实现了审美的古今融合,以及传统画卷与数字科技的完美结合。整个舞台运用先进的5G增强现实(AR)技术,串联起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簪花仕女图等国宝级文物和古代名画,使得此支舞蹈更像是一个融媒体产品,表达方式更加新颖。而那些打闹嬉戏的唐宫少女,虽从历史中走来,却像今天的小女孩一样活灵活现、可亲可近。换言之,这支古典舞不失古风古韵与大气恢宏,在表现形式、感官追求、价值认识中,又体现出强烈的现代意识,自能引领年轻人追捧传播。

要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主动认识自己的民族文化,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将民族文化融入生活、情感和行为,就需要努力赋予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化表达形式,创作出更多让人喜闻乐见的文化精品。《唐宫夜宴》“火出圈”再次表明,优秀传统文化是文艺创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创造性传承与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关乎文脉延续,关乎文化安全,关乎民众的文化素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