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全面振兴贡献旅游力量

发布日期:2021-03-02 10:49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字体: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都是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赋予旅游发展更多责任担当

  □ 特约评论员 银元

  在日前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我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标志着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得到解决,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这是中国人民的伟大光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光荣”。 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伟大实践,书写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旅游扶贫作为各级党委、政府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其鲜明的民生导向、突出的市场组织能力、强劲的关联带动作用和显著的综合效益,成为助力贫困地区摘帽出列的重要力量。特别是通过因地制宜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诸多贫困村变成“网红打卡地”,贫困群众从靠天吃饭中彻底解脱出来,端上了金灿灿的“旅游碗”,吃上了乐陶陶的“旅游饭”。

  发展旅游既是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又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载体。文化和旅游部在全国25个省区市设立的乡村旅游扶贫监测点的监测数据显示,通过乡村旅游实现脱贫人数占脱贫总人数的比例十分可观。在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的10个集体中,也闪烁着亮丽的旅游色彩。塞罕坝机械林场坚持依托百万亩森林资源,大力打造七星湖湿地公园、塞罕塔等景区,带动周边乡镇和百姓发展生态旅游,每年实现社会总收入6亿多元,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1万余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安徽省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依靠发展“山上种茶、家中迎客”,积极开发民宿、漂流等项目,探索出一条具有大别山革命老区特色的脱贫致富之路。2020年大湾村过境游客达35万多人次,真正让当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围绕发展乡村旅游主线,着力打造“旅游+”产业体系,成立农旅农民专业合作社、旅游开发公司,打包开发全村旅游资源、管理旅游产业,带动全村发展农家乐、民宿20多家,年均每家收入达30万元。

  旅游扶贫是中国减贫的重要经验,也为世界旅游减贫提供了案例样本。摆脱贫困一直是困扰全球发展和治理的突出难题,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全球减贫治理创造了中国样本,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重大贡献。在脱贫攻坚战中,各地探索总结形成“景区带村”“能人带户”“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等一大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旅游扶贫模式和优秀案例。在世界旅游联盟与中国国际扶贫中心、世界银行共同发布的全球100个旅游减贫案例中,90%的案例来自中国。这充分说明中国旅游扶贫实践具有减贫成效大、参考借鉴意义大、可持续性强等特点,旅游扶贫小故事已经成为中国发展大故事中的亮眼情节。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当前,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是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交会和过渡时期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最终目标都是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赋予旅游发展更多责任担当。各地旅游发展的重点也将从以产品打造、项目建设等为主的旅游精准扶贫,转向以旅游产业培育、旅游品牌推广、城乡旅游目的建设为主的县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不论工作阶段如何转换、工作重点如何转变、工作任务如何调整,推动农民生活富裕和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一核心目标不会变。这就要求文化和旅游行业立足乡村振兴总体要求,始终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突出农民主体地位、保障农民利益放在工作第一位。要系统总结在旅游扶贫探索中形成的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持体系和工作落实机制,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和目标,紧扣以农民为主体的利益联结机制建设,确保农民参与旅游发展、共享旅游发展成果的可持续性,更好地发挥旅游的关联带动作用和综合效益,让旅游发展为乡村全面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