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的思考

发布日期:2021-03-19 10:03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杨元珍 【字体:  

  旅游活动是促进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活动,而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产业和旅游活动的重要载体,对其进行适老化建设改造,使其更加适合老年游客的需要,是建设健康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 杨元珍

  根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我国社会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旅游业是健康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养老新业态之一,旅游活动是促进老年人健康的重要活动,而旅游景区作为旅游产业和旅游活动的重要载体,对其进行适老化建设改造,使其更加适合老年游客的需要,是建设健康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应有之义。

  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老年游客的平均出游时间为5天,人均消费3600元。据中国老龄产业协会预测,到2040年,老年旅游市场将占到全国旅游市场的50%左右。面对日益庞大的老年旅游市场,作为承接老年人旅游主要载体的旅游景区,还存在诸多的不适应。一是我国景区针对的都是普通游客、大众游客,鲜有针对老年人的专门景区;二是我国现行的景区建设标准,较少考虑老年人的特殊需要,适老化程度较低;三是现有景区的设施、活动、服务难以满足老年游客的需求。这些都或多或少地抑制了老年人出游的意愿,影响了老年旅游市场的发展。

  一、老年人旅游的主要特征

  对景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必先研究老年人旅游的特点和要求,才能有的放矢。据笔者观察研究,老年人旅游具有以下特点或要求:

  1.对出游价格比较敏感。现在60岁以上的老年人,都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以前,他们经历过人生路上的坎坷,懂得生活的艰辛,对来之不易的财富比较珍惜。他们的消费观念是能省即省,消费水平总体偏低。因此,既有旅游的冲动,又不易接受价格较高的旅游产品。

  2.运动量需要适度。虽然现在人们的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但老年人的体力总体上不如年轻人。因此,老年人外出旅游,大都是以休息休闲、修身养性、养生养心为主。总体上喜慢不喜急,喜静不喜动,不喜欢剧烈的运动,不走太长的路,不爬太高的山。特别是一些有基础病、慢性病的老年人,更不喜欢过大的运动量。

  3.出游距离不喜太远。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出游的目的方面,年轻人的目的是“外面的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大部分老年人旅游的目的主要是增进身心健康。二是人都有故土情结,老年人更甚。老年人特别是那些身体有某些疾病,或是年事过高的老人,往往不愿离家太远,因此选择就近旅游居多。

  4.喜举家游、结伴游。人越老,越重亲情,越重天伦之乐。举家出游,无疑是享受天伦之乐的好方式。老年人喜欢有儿孙陪同的举家出游,只要有机会,条件又允许,都乐意和家人一同外出旅游。除与家人一同出游外,老年人还喜欢和朋友一同结伴旅游。因为人越老越怕孤单,邀上三五好友一同出游,既不寂寞,又可相互照应。

  5.有较高的品位要求。人过了60岁,即使没有读到万卷书,但也行了“万里路”,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知识积淀,具有一定的鉴赏能力、审美水平。他们外出旅游,并不满足于表面的华彩热闹,他们观赏景区,也不只是满足于留影拍照,而更注重于景区的文化和内涵,更看重旅游带来的体验感。因此,对景区的品位有较高的要求。

  6.个性化明显。人进入了老年,不但思想相对固化,而且兴趣爱好、审美观念也已相对固定。且老年人的身体状况也各不相同,相比年轻人有更大的差异性。这些情况决定了老年人在外出旅游和选择旅游景区时不会盲从于人,而带有明显的个性化特征。有的喜山,有的乐水,有的品茗,而有的只能服从身体的需要而放弃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康养旅游产品。

  二、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的主要内容

  分析了老年人旅游的主要特征和要求,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的内容就基本明了了。笔者认为,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的主要内容有:

  1.标准适老化。标准是景区建设的顶层设计,是景区建设改造的依据和准绳。我国各类景区的标准大都是多年前制定的,占景区主流的A级景区标准,还是本世纪初制定的。那个时候,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还不突出,所以标准里面很少甚至没有涉及景区适老化问题。因此,要解决景区适老化问题,就必须从标准这个顶层设计着手,对现有各类景区的标准进行修订,把适老化的内容充实到标准当中,以指导全国新景区的建设、老景区的改造。

  2.设施适老化。景区各类设施除了满足普通游客的需求外,要考虑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要考虑到老年人对电子设备不太熟悉的特点,在景区入口设立老年专用通道,提供专门的人工服务。要考虑老年人腿脚不太方便的特点,对游步道的修建,在保持特色的同时,要尽量平整宽畅,坡度尽可能降缓。要考虑老年人视力下降的特点,各类信息系统、标识系统,其文字要尽量采用大号字。要考虑老年人不太耐累的特点,在景区内要多建休息设施,多设休息区。要考虑老年人身体状况的需要,在景区配备足够的医疗设施和医务人员。

  3.服务适老化。景区的各项服务要尽可能地考虑到老年人的需要。在收费服务方面,除了开辟电子窗口外,也要留有现金收费窗口,方便老年人使用现金。老年人普遍注重养生,在餐饮服务方面,应多提供一些松、软、淡的食品,有条件的可提供专门的营养膳、药膳。老年人普遍好静,有住宿设施的景区,特别是度假型景区可设专门的老年住宿区。要把一些现代化手段融入对老年人的服务当中,提供一键叫餐、一键叫车、一键叫医等服务。对一些有特殊需要的老年人,可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服务。

  4.活动适老化。活动是构成景区吸引力的重要内容,适老化景区一定要有适老化的活动。老年人一般都有一定的文化积淀,根据这一特点,景区应把文化作为活动的重要内容,如观看地方戏,设立书画室、国学班,举办书画展览、书画比赛、国学讲座等。要根据老年人爱举家出游、结伴出游的特点,多设立一些亲情、亲子活动。要根据老年人出游多为康养旅游的特点,举办各类养生知识讲座,开展各项适合老年人的体育活动。

  5.收费适老化。我国虽然已迈入了小康社会,但对于老年人来说,大部分人手中的余钱不多,这也是造成老年人对旅游价格比较敏感的原因之一。现在我国对老年人旅游优惠的通常做法是免门票,随着景区越来越向综合化、融合化发展,门票在旅游消费中所占的比例将越来越小。因此,笔者认为仅免门票是不够的,要体现全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爱,出台对老年人更优惠的收费办法,能对老年人优惠的项目尽量优惠,激励和保护老年人的旅游热情。

  6.开发适合老年人旅游的专门景区。除了大众化景区的适老化建设和改造外,为适应老龄化社会的需要,还应该开发建设专门供老年人旅游的专业景区,这类景区,在旅游设施、景观打造、文化氛围营造、服务项目、服务要求、活动内容等方面,都应适应老年人的需求,甚至可以作为一种民生项目,由国家和各级政府修建,免费向老年人开放。要充分研究各类老年人的不同爱好,打造不同文化主线、不同景观类别的景区。要考虑到部分老年人不愿远游的特点,着力开发环城市旅游圈。

  三、营造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的社会环境

  景区适老化建设改造是一项社会工程,社会工程建设必须有良好的社会环境。

  1.政府支持。各级政府要站在以人民为中心的高度,从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角度,充分认识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改造对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维护社会和谐的重要性,把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改造列入老龄事业发展的重要内容。要组织人员攻关,尽早制订景区适老化标准,规范景区适老化服务内容。要出台优惠政策,从土地、资金、项目、税费、人才等各个方面支持老景区的适老化改造和新型适老化景区的建设。要把老年旅游市场列入国家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引领老年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

  2.各业配合。旅游业是跨界性很强的行业,随着“旅游+”“+旅游”概念的提出,旅游业的融合性和渗透性显得越来越强,各业办旅游、旅游跨各业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和发展趋势,旅游产业和其他各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交织在一起,景区建设管理的多头化现象更加突出。因此,对旅游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改造,并不是政府发个文就能解决,更不是旅游部门一家能够完成,它牵涉到景区管理、建设的各个部门、各个行业。必须上下一心,各业配合,共同发力,才能奏效。

  3.全民支持。旅游业是全民共享产业,旅游景区是全民共享产品。因此,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改造,不但要政府支持,各业配合,还要全民理解,全民支持。要进一步倡导和培育全社会尊老敬老的良好风尚,从国情的高度、社情的广度、亲情的角度去理解、去看待景区的适老化建设改造。要充分认识变老是人生的必然、自然的规律,今天的老龄事业就是明天的青年、后天的少年的事业,今天的适老化景区就是明天的青年、后天的少年所需要的景区,从而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适老化景区的建设改造。

  (作者单位:江西省赣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