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五高态势” 抓实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3-23 10:31信息来源:中国旅游报 王红彦 【字体:  

□ 特约评论员 王红彦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专项整治行动,深入整治旅游市场“不合理低价游”等突出问题和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在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际开展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积极作为,是坚持依法治旅、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是规范旅游市场经营秩序、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旅游市场秩序事关行业发展、国家形象和人民福祉,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近些年来,各级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运用法治、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采取上下联动、教育引导、综合执法、信用监管、完善机制等系列举措,严厉打击旅游市场顽疾和乱象,取得明显成效,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持续向好。但也要看到,受利益驱使,“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不合理低价游”等违法违规行为依然存在,严重损害了游客利益,破坏了合法旅行社的经营环境,成为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中难啃的“硬骨头”。此次专项整治,就是要向顽疾“开刀”。

当前,旅游市场正在加快恢复,广大人民群众的消费意愿日益高涨、出游需求更加旺盛,这无疑对维护旅游市场秩序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恰逢其时。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应认真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的部署要求,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市场顽疾,合力联动攻坚,以“五高态势”全力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让旅游市场更健康,让广大游客更舒心,让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第一,要高起点加强科学谋划。旅游行业治理的实践表明:布局关乎结局,态度决定态势。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以保障旅游者合法权益、营造旅游市场公平竞争环境为工作目标,以整治两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为重点,加强组织,科学谋划,因地制宜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要推动建立明察暗访、线索举报、综合执法、行刑衔接、动态监管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布局科学、开局有力、推进有效、人民满意。

第二,要高强度推进、依法严惩。破除旅游市场顽疾,必须出重拳、下猛药,敢于亮剑,善打硬仗。要聚焦保险、保健品营销活动中的包价游产品,尤其是以中老年为主要目标群体的包价游产品,聚焦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推广和微信公众号营销开展旅行社业务等查处重点,各级各地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机构要始终保持高压严打、依法严惩态势。通过“体检式”暗访评估、网络监测、集中检查、集中办案、以案施训、现场督办等方式,排查违法违规线索并组织查处。

第三,要高效率办理重点案件。各地有关部门要坚持一手抓查处、一手抓办案,一边增合力、一边强威力,尽力做到按时办理、限时办结。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一旦发现涉嫌“不合理低价游”“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等的违法线索,要注意保留证据,及时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或执法部门反映举报。对非法经营、强迫交易、诈骗等性质恶劣、群众反应强烈的违法行为,要移送行政机关查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作用,发现一起、查办一起、曝光一起。

第四,要高标准落实行业治理。专项整治行动要与行业治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做到同步推进、同频共振。要以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着力提升行业治理水平,加快构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要突出问题导向,进一步健全法规制度,完善行业标准,强化队伍建设,培育文明经营、依法经营、诚信经营的良好风尚,推动旅游行业有序、健康发展。

第五,要高质量强化双向推动。要坚持反面警示和正面激励相结合,推动专项整治行动深入开展。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第一批指导案例,针对性、适用性、警示性都很强,具有对案件办理的推进效应、对整体工作的带动效应和对从业人员的警示效应,为各地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提供了鲜活教材。对各地有关部门在专项整治行动开展过程中创造出的好经验、好做法,要以适当方式组织交流并加强推广,推动形成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和制度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