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如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发布日期:2021-04-15 16:58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白小燕 【字体:  

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当前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主要方向,也是广大人民群众最朴实迫切的文化需求。图书馆作为保存文化知识的主要场所,可以有效推动群众接触和学习传统文化,是实现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的主要平台。

大力促进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图书馆作为精神文明传播的主要阵地,是完善社会建设的重要工具。图书馆需要在既有的文化服务模式上,进一步结合实际社会环境进行转变,努力发掘传统文化中符合当前文化需求的内容。

2017年,由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成为图书馆发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纲领性文件。在实践中,国家图书馆率先做出榜样,极大地激发了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早在2017年8月,国家图书馆收藏的4000多部中文古籍善本就全部完成数字化,供读者免费阅读和下载,这个消息震惊了文化界。国家图书馆和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精诚合作,工作量之大、完成难度之高世所罕见,历经10年才彻底完成。国家图书馆的行动进一步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后,各地方图书馆也紧跟发展潮流,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提供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如杭州市图书馆举行的二十四节气民俗画分享会,邀请民俗风情画家吴理人讲解民俗画的创作及民俗文化知识,让观众大开眼界。又如广州市图书馆坚持每年举办诗词专题讲座,邀请国内著名的古典文学专家和诗词专家现场讲授,吸引了大量诗词爱好者的参与。景德镇市图书馆自2010年起创办陶瓷文化专题讲座《珠山讲坛》,数年来始终坚持不懈,邀请了陶瓷专家学者主持,讲座录制后也在景德镇电视台《陶瓷视界》栏目定期播出。景德镇市图书馆还专注于收集整理陶瓷古籍文献,为宣传陶瓷文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尚存在的问题

尽管各地图书馆的文化活动火热进行,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却始终摆在图书馆的面前,那就是资金。受限于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各地图书馆所能得到的资金援助也有巨大的差异,这就导致有些地方开展文化活动的力度和范围受到了影响。专项经费的不足,使很多地方图书馆在开展文化活动时顾虑重重,不敢尝试新的思路。

古籍作为传统文化重要的载体,包蕴传统文化的精华。合理开发利用古籍,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首要途径。虽然大部分图书馆在古籍开发方面做的工作有所不足,是出于刻意减少翻阅、移动,增加其使用寿命的保护目的,但过度保护也容易形成一种错误观念,即古籍所代表的传统文化没有借鉴和学习意义,甚至连保护古籍这项工作本身都成了固步自封、缺乏创新的象征,这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及图书馆古籍保护工作都是十分不利的。

目前图书馆的管理模式过于单一,在管理过程中缺乏多样性,不能很好地满足不同书籍的管理需求。如古籍就应当由专门人员进行管理,但是很多图书馆暂时无法达到这一水平。借阅率较高的书籍缺少分类管理,导致书籍的磨损率始终居高不下;借阅率较低的书籍又通常得不到及时更新,导致门庭冷落。大部分图书馆对阅读环境的要求比较单一,没有形成有效的阅读氛围,无形中降低了读者的阅读体验。

缺少强大的宣传力度,也会导致图书馆与读者的接触交流出现问题。一些地方居民日常进入图书馆的时间少之又少。大众阅读习惯趋于碎片化和快捷化,更愿意在电子设备上进行阅读;更大的问题在于图书馆缺乏宣传,人们没有接触的兴趣,长此以往形成恶性循环。

下一步有哪些对策

《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中,对于图书馆等文化活动的经费划拨有着明确的规定,要求各地政府部门严格按照意见执行,保证充足的资金支持。经济条件相对发达的地区可以从政府财政支出中额外划拨一定的费用建立专项经费,一些经济环境较差的地区则可以由政府、图书馆联合发起文化活动,借助政府的人力物力优势支持文化活动的开展。另外,图书馆还可以加强与社会团体的合作,争取更多的支持。

图书馆的书目保护和活动开发离不开专业人才。各地图书馆应奉行“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宗旨,组建一支技术过硬的古籍保护队伍,定期邀请古籍领域的专家学者组织学习讲座,培养和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有效利用现代技术等。例如,景德镇市图书馆率先将馆内收藏的多部古籍如《陶说》《景德镇陶录》《景德镇陶歌》等进行了数字化和翻印,出版了再造古籍《景德镇陶瓷文献精粹》。其中还有一部“镇馆之宝”——“海内孤本”康熙二十一年版《浮梁县志》是硕果仅存的完整记录浮梁地区历史文化的古籍文献。为了满足广大读者的需求,今年景德镇市图书馆决定影印《浮梁县志》康熙二十一年版,让这本承载了厚重历史的文化古籍得以重新出现在大众面前。

以针对古籍的保护为例,图书馆需要设置专业、封闭式的管理环境,如将古籍与馆藏的其他书籍区分开,便于在温度和湿度上进行控制。对于其他书籍图书馆也要采取分类管理的模式,如根据管理系统内的借阅统计数来制定对应方案,借阅率高的书籍摆放在一起,便于读者拿取,减少了翻找中可能造成的意外磨损,也节省了图书馆补充整理书籍的时间。对于借阅率较低的书籍,要向读者进行问卷调查,找出问题的根源所在,然后根据图书馆的经费预算进行更新。替换下的书籍可以捐赠给其他有需要的图书馆或公益组织,让它们在新的环境里重新发挥传递知识的作用。在阅读环境的管理上,也要统一安装明亮灯光和标准桌椅。根据读者反馈,阅读文学和艺术类书籍时,他们更加需要一个相对私密和安静的环境,即使只是一个狭小的角落,几盏昏黄的灯光,也能让阅读体验得到提升。

(作者系景德镇市图书馆副馆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