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六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

发布日期:2022-07-04 10:18信息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在眉山三苏祠重申“坚定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四川是文化大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我们要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扎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优秀传统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传承和发展的根本,是我们树立文化自信的源泉。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文化自信作为“四个自信”的重要内容。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越是此时,越要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不断前行。四川历史底蕴深厚,文化遗存璀璨,红色资源丰富,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指示精神和加快新时代文化强省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是我们当仁不让的责任。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扎实做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历史文化遗产凝结着优秀传统文化,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推进重大考古发掘,深化古蜀文明、三国文化、藏羌彝民族文化等研究阐释和创造性转化。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古蜀文明,是中华文明起源多元一体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高水平建设三星堆博物馆新馆,教育引导人民群众认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滴水可以见太阳,一个三苏祠可以看出我们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说要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有‘三苏’,这就是一个重要例证。”良好的家风家教承载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帮助子孙后代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第一个台阶。因此,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

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核心价值观,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国家长治久安。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要用好四川红色资源,推动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四川段)、中国共产党四川历史展览馆、四川革命军事馆等建设,生动传播红色文化,在守护好精神家园中更好汲取奋进力量。

既善于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治国理政的理念和思维,又广泛借鉴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不能封闭僵化,更不能一切以外国的东西为圭臬。我们要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中展现四川担当、贡献四川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