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文化机构作用 让原创好绘本走向公众

发布日期:2022-07-06 10:22信息来源:中国文化报 【字体:  

本报记者  王  彬

作为全民阅读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阅读一直备受重视。娃娃们爱读什么,应读什么,怎样读好?许多国人将目光投向了绘本。那么,公共图书馆的绘本阅览室、书店的儿童读物专区、私人绘本馆应如何发力提升绘本供给质量,促进绘本高质量创作生产?记者采访了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

儿童绘本品质事关儿童成长和文化传承、传播,有其他产品不可替代的意义。从供给来源看,外国儿童绘本虽然质量稳定、体系成熟,但是西方价值观在孩子日常生活情景的再现,其思想意识、文化内涵及教育取向等方面与国内有很大差异。因而,持续完善国内本土化原创绘本创作机制才是根本。国内高质量原创儿童绘本往往能“以小见大”,展现鲜明的中国风格和民族风情,体现中国传统家庭文化观念,尊老爱幼、和谐仁爱等传统美德。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儿童绘本质量问题,不少业界人士表示,儿童心理学、教育学与出版业共同建立的内容把关机制尚未建立,加之“直播定制书”“流量书”等模式加速产品迭代,造成内容不够精细,审美有待提升,严重者还会出现价值扭曲,危害儿童心灵成长。为此,亟须加强引导,守住文化产品底线,避免营销大于品质的不良现象出现。

面对儿童绘本高需求量和国内原创绘本低供给量的矛盾,一位长期从事儿童出版的业内人士透露,其原因有很多,最重要的是专业作者和编辑力量不足,直接影响作品输出。“讲身边事,讲孩子们能做到的事,把道理和文明讲得让孩子们喜欢,有价值共情,有兴趣读,才是高质量儿童绘本的保证。”这位业内人士说。

对于原创绘本创作机制,金陵图书馆馆长焦翔认为,不仅要重视市场作用,更要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作为“第三空间”和“第二课堂”的职能。“综合绘本馆藏建设方向的把控、结构的优化,阅读空间的建设及阅读氛围的营造,围绕绘本相关社教活动的组织与开展来看,在儿童绘本创作方面,图书馆员其实有着先天优势,有机会深入了解儿童及家长的真正诉求,以其行业敏感性创作出贴近需求的作品。”

除了深入思考绘本传播,焦翔还亲身实践、参与创作。据了解,自2018年起金陵图书馆聚焦该馆吉祥物一一“阅美家园”系列文创的开发,从平面图形、3D实物逐渐“成长”为具有知识载体功能的表情包、漫画等。2022年,金陵更是撰稿主题绘本《阅美家四季》。绘本通过IP形象的创新性和延展性,以独特的方式传达图书馆及其所在城市的文化观念、地域特色和美好愿景。同时,公共图书馆围绕自身元素创作的儿童绘本,促进了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营造出一种温馨亲切感,拉近了图书馆与读者的距离,让更多小读者爱上图书馆,吸引了更多家庭前来体验阅读服务。作为一次全新尝试,金陵图书馆填补了国内公共图书馆吉祥物绘本的空白,也产出了业内少有的工作者原创绘本。

在绘本推广方面,公共图书馆因其公益属性,更加注重产品质量,更善于发掘优秀绘本,同样能对绘本创作机制形成有益补充。近年来,我国各地公共图书馆都注重儿童阅读推广,通过故事会、亲子分享会等活动,在孩子和优秀绘本间建立纽带。有些地区已开发出儿童绘本创作体验课程和绘本导读活动,引导儿童自主了解绘本、认识绘本、鉴别绘本,立体呈现绘本里的故事及内涵。还有的地区图书馆利用自媒体平台,推广数字绘本、声音绘本及原创绘本,带动儿童绘本创作和推广,促进文化传播。

专家分析,通过建立优秀绘本生产传播机制,以儿童阅读带动家庭阅读,向外辐射推动全民阅读深入生活,培养出一批绘本阅读推广人,有利于进一步在万千家庭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舆论氛围和文明风尚,为儿童成长营造更加良好的文化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