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泛巴区域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发布日期:2019-10-18 17:17信息来源:巴中日报 【字体:  

——历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回顾

  ◎第一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02年4月29日,首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在巴中举行。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弘扬红军精神,宣传地方文化,展示巴中风貌,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快巴中发展,对于推动巴中两大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本届艺术节举办了巴人文化艺术节暨招商引资洽谈会开幕式、闭幕式、巴人广场竣工剪彩仪式、巴中绿色产品展销、巴中招商引资说明会暨签约仪式、巴中旅游资源推介会、“美丽巴中行”参观考察、“巴中颂”大型文艺演出、“春满巴山”艺术作品展、“巴山之春”文艺演出、小角楼文艺晚会、“欢腾的巴城”群众联欢晚会、“巴中美”新歌大赛、“巴人秀”青春风采大赛等。

  ◎第二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03年10月23日,第二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暨川陕商品交易会隆重开幕。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促进交流、共谋发展。活动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凝聚“共建巴中革命老区”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本届艺术节主要进行了大型文艺演出及川陕商品交易会、房地产交易会和招商引资洽谈会三大经贸活动。来自浙江、上海、广东、重庆、陕西、辽宁、新疆等全国1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多户商家展销了名特优新产品1000多种;来自省内外65家房地产企业联袂合作,推出了109个楼盘,为不同需求的消费者提供了家居选择空间,有30个房地产、市政公用建设项目挂牌交易。此外,我市包装了67个、投资达15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邀请了海内外87家知名企业和200多名客商洽谈,有效促进了巴中革命老区的发展。

  ◎第三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04年10月22日,四川·巴中第三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巴人广场隆重开幕。活动旨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激发全市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热情和干劲,进一步凝聚“情系红军故里,共建巴中革命老区”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达到了以节促开放、以节促经贸、以节促产业、以节促旅游、以节促发展的目的。

  活动期间,举办了中国·四川光雾山红叶节,川陕革命老区发展论坛、晏阳初平民教育国际论坛、中国南江黄羊发展大会、四川省第二届山羊节、川陕商品交易会等重要文化、商贸和学术交流会。

  ◎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16年11月17日,第四届巴人文化艺术节拉开帷幕。通过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研讨、文化考察等活动,充分展现巴人精神、彰显巴人文化、讲好巴人故事、传送巴地风情。

  开幕式《巴人传奇》、泛巴区域文艺演出《巴人风情》、四川音乐学院音乐会《乡音乡情》和《四川民歌知多少》、巴中市曲艺大赛、大型廉政川剧《挂印知县》、大型曲艺情景剧《望红台》、闭幕式《永恒的记忆》等节目轮番上演。体现了“彰显区域文化特色、反映火热现实生活、传承优秀人文精神、愉悦人民群众心灵”的文化特色,全面展示了巴中文化发展成果,弘扬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探索了巴文化保护利用与共享机制,唱响了巴中声音、讲好了巴中故事、展示了巴中形象,彰显了巴人精神、文化情怀。签署了《巴中市广元市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巴文化资源保护利用与共享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有力促进了泛巴区域文化交流合作和繁荣发展。

  ◎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17年10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巴人文化艺术节在巴中成功举办,来自省内外的20个城市参与盛会。

  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以“巴人巴风·相约巴中”为主题,举办了文艺演出、文化展览、文化访谈、特色产品展销、投资促进、文化展播等六大类活动。

  本届艺术节充分挖掘了巴文化丰厚的历史文化内涵,展示了巴人巴风的独特魅力,提升了巴文化区域影响力,推动了巴文化创新性发展,建立了巴文化发展共享合作机制,促进了文旅关联产业联动发展。新华网评价本届艺术节为“巴中近年来高度重视文化发展,积极开展文化强市建设,巴中文化影响力不断增强的集中体现”。

  ◎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

  2018年10月20日至22日,由省文化厅、巴中市委、巴中市政府主办的“巴人巴风·相约巴中”——第六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举行。重点突出文旅融合、文化事业产业协调发展,强化泛巴区域文化交流、资源共享、联动发展,提升巴中文化影响力美誉度。来自19个省内外城市的嘉宾以文化为纽带,开展了文艺展演、文化展览、文化研讨、影视展播、文旅产品展销、合作签约等活动。

  本届巴人文化艺术节主要活动有13项。主要有开幕式文艺演出暨歌舞剧《巴山恋歌》展演、巴中市庆祝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泛巴区域巴文化历史研究成果展、文化旅游创意产品展等8项。分会场活动有南江县举办的巴人乡村音乐节、巴州区举办的花鼓戏《麻乡约》、巴中经开区举办的“巴山巴水·巴人巴风”雕塑大赛等5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巴中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和旅游局 电话:0827-5260702
中共巴中市纪委巴中市监委驻市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 举报电话:5282153 举报邮箱:bzzswxcbjjz@sohu.com
网站标识码:5119000013蜀ICP备2021008191号-1 川公安备案51190202000253号